七一社区        注册

胡鞍钢:世界大同的“中国梦”

2013年12月11日14:0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胡鞍钢:世界大同的“中国梦”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发表大会演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发表大会演讲。中国网 杨楠 摄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7日在上海开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题为《世界大同的“中国梦”》的大会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的巨人,不管她是兴盛还是衰落,是富强还是贫弱,她始终是一个世界巨人。她不仅不懈地追求“中国梦”,还不断地追求“世界梦”,这就有了“天下太平”、“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梦想。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出“天下大同”、“小康”社会的中国梦。近代以来,康有为再次重申并发展了古已有之的“大同理想”孙中山先生提出了“真正的三民主义,就是孔子所希望的大同世界”是要真正做到古人所说的“公天下”。 他还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和夙愿,但是多次的努力多次的失败,始终就找不到民族复兴之路。但是并没有找到真正的复兴之路,中国仍然加速衰落,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总量比重从1900年的12.0%下降至1950年4.6%。此时的中国是2000年来特别是200年来,占世界GDP总量最低的历史记录,也是世界绝对贫困人民最多的国家

  只有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人才找到了通向“中国梦”的道路。毛泽东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提出用五十年、六十年代时间在钢产量方面超过美国的设想,这就是赶超美国的“中国梦”。他还提出了“中国贡献论”,即进入21世纪,中国应当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到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实现了中国从传统国家到现代国家的转变,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

  邓小平在1979年谈到“小康之家”的中国梦,党的十三大又以“三步走”的战略设想将“中国梦”进一步具体化。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战略设想的指引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实现了开放发展、跨越赶超和加速崛起。到二十世纪末,中国如期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富民强国”目标,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

  按照汇率法计算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978年占世界比重为1.75%,居世界第10位;到2000年提高到3.75%,居世界第6位;到2012年进一步提高到9.5%,居世界第2位。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978年占世界比重为4.9%,居世界第4位;到2000年提高到7.8%,居世界第3位;到2012年进一步提高到19%,居世界第1位。

  习近平在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再次强调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明确指出了“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具体内涵,号召全国各族人民为了这一伟大梦想的实现而不懈奋斗。

  展望21世纪,伟大中国梦的“三部曲”已经奏响。第一部曲,用20年时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时间过半,任务超额过半,十八大又围绕这一核心目标系统地设计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目标体系。第二部曲,再花30年时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部曲,在整个21世纪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就是伟大人民、伟大国家、伟大民族的“中国梦想”的“三部曲”,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使命,领导十几亿人民一同建设、一同创造、一同分享、一同实现伟大中国梦想。

  中国的伟大复兴根本上是文化和文明的复兴,中国的复兴是有根的复兴,有历史之根、文化之根、文明之根,才能形成参天大树,也才能形成浩瀚林海。中华文明所蕴含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哲学思想,“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合思想将成为中国文明复兴的不竭的“源头活水”。“亦古亦新”的21世纪中国文化,将如浴火重生的凤凰,以美妙的身姿照亮整个人类的天空。

  中国的伟大复兴是全面的复兴,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天。中国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中国将创造人类历史前所未有高度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我们预计到在2020年之前,中国按照汇率法计算的GDP总量将超过美国,相当于美国的1.0-1.7倍,将终结美国100多年来居世界首位的地位;到2030年不论按照何种方法计算中国GDP总量都相当于美国的2倍左右。到2030年中国消费市场的规模相当于美国的1.7-1.9倍。到2030年,中国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数将大大超过美国。

  21世纪,中国的“世界梦”到底是什么呢?我们把它概括为“大同世界”。在当今世界,有239个国家和地区、几千个民族、70亿人口,他们共生一个地球,共处一个天下,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就需要构建美好的世界。这就是持久和平的世界,不是战争动荡的世界;是共同发展的世界,不是极不平衡的世界;是共同繁荣的世界,不是贫富悬殊的世界;是绿色生态的世界,不是环境灾难的世界。这一“大同世界”不仅是中国人民自身的需求和梦想,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和梦想。

  未来20年,世界将迎来南方国家的集体崛起,结束了过去两个世纪北方国家主导世界的局面。南北经济比重由目前的“五五开”变为“七三开”;南北贸易格局为由目前的“六四开”变为“七三开”;南方国家成为对外投资的主要接受方和输出方。南方国家主要经济指标占世界比重与其人口比重趋同。世界走向更加均衡、更加平等。

  “大同世界”并不是乌托邦,更不是可望不可及。这就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互利共赢”的主张,反映在五个方面:

  第一,经济上,世界各国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向更加平等、更加公平、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促进南北国家大趋同趋势,根本改变过去两个世纪的大趋异趋势,使世界走向共同繁荣、共同富裕、共同进步。

  第二,政治上,世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和平共处、和睦相处,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朝向更加民主、更加公正、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提高南方国家在世界与区域事务的发言权和投票权,根本改变长期以来北方国家垄断世界事务的话语权和决策权,使世界事务能够共同承担、共同协商、共同治理。

  第三,安全上,世界各国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尊重独立处理安全事务的自主能力,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武力干预或威胁,根本改变长期以来北方国家主导的霸权稳定,促进世界多种形式的多边安全、合作安全、集体安全,积极应对各种全球性、地区性传统不安全和非传统不安全挑战,维护世界和平。

  第四,文化上,世界各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促进和保护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的多样化、多元化、民族化,倡导世界各国文化开放包容、继承创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根本打破长期以来北方国家的文化霸权、媒体霸权,使世界各国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第五,生态上,世界各国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应对全球生态环境危机、气候变化危机,构建“天人合一”的世界,共同走绿色发展道路,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共同建设绿色世界。

  中国的伟大复兴将推动人类走向世界大同。中国与世界各国是同舟共济,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富裕、共同繁荣,共同呵护地球家园。中国的“世界梦”就是对人类发展作出更大、更多、更重要的贡献。这就是天下太平、天下为公、世界大同。21世纪的中国将成为和合型的世界大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共同繁荣、构建和合型的国际秩序,为人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