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严管公务接待 中共改作风再“升级”

 

2013年12月10日08: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面严管公务接待 中共改作风再“升级”

  “中央这一年来的多项新规着实给基层松了绑,公务接待数量大幅减少;而且现在所有接待费用必须通过公务卡结账,更加公开透明。”安徽省合肥市笔架山街道的工作人员肖金玉说话间透着轻松。

  事实上,不仅仅是安徽,中国基层干部普遍感受到了八项规定去年出台以来的作风新变化。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从用餐、住宿、出行等多方面提出了更加细化的简化要求,成为公务接待“减量、限支、问责、改革”的全方位升级版。

  舆论发现,此次新规相较于2006年印发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大幅度修订和增加。修改后的公务接待规定可谓严字当头,共提出了38项禁令,包括11项“禁止”和27项“不得”要求。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新规定)以公务接待厉行节约为主线,紧紧抓住创新管理和深化改革这两个“治本”之策,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突破,力求根治公务接待顽疾。

  “公务接待是老百姓能看得见的面上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仅经济上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奢靡之风对干部造成腐蚀作用,更会影响政府形象和党群关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说。

  戴焰军表示,关于严管公务接待的规定每年都有,但由于较为笼统不免流于形式,新规定细化到“吃住行游”的方方面面,操作性很强,可以说是中共对于以往工作经验教训总结后的进步。

  公务接待新规也确实做到了全方位覆盖——不仅覆盖了适用范围、接待单位、接待对象、接待项目、配套改革等接待管理的各个要素,还规范了事前审批控制、事中规范、事后监督问责等接待管理的全流程。

  “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香烟和高档酒水”“接待单位不得超标准安排接待住房,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

  一条条切实可行的政策规定,让境内有著名风景名胜区的安徽省南部一县委工作人员感叹,曾经陪酒陪得胃疼,近一年多来接待压力已经小了很多,现在更加有章可循。

  体会过“迎来送往”之苦的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接待办主任郭才更是坦言,往年旅游旺季,不得不到处“赶场”,一拨客人未走又来了一拨,有时候忙得太晚只好夜宿旅游景点;现在很多接待打个电话就简单安排了,不用场场陪客。新规实行后,留宿的公务接待还会越来越少。

  然而也有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后,一些不良作风有了回潮的苗头。大别山区一位乡镇干部告诉记者,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最近又有所抬头,“上面领导下来,路况不熟一般都要迎送。下来看半天也总要吃顿饭吧,工作餐标准往往不低。”

  不明目张胆地吃,就转入隐秘会所继续低调的奢华;不让公车私用,就遮挡号牌,拿掉机关出入证……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院长范和生表示,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次的新规如此细致,就在于封住所有“对策”,拒绝变通,体现了中央限制“三公消费”和遏制腐败的决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规定》大幅增加了关于公务接待活动透明化和强化监督问责的内容,要求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按年度组织公开接待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从加强业务检查、加强财政审计监督、加大惩处力度这三方面强化对接待活动的监督问责。

  范和生表示,处理超标接待过去只是“罚酒三杯”的批评说教,现在有了法律法规的约束,让地方有了芒刺在背的感觉,从而不敢顶风作案。(新华网合肥12月9日电 记者 蔡敏 杨玉华 杨丁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