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夯实坚持群众路线“四个基础”

2013年12月09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哲学观在党的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的工作路线。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就是依靠坚持走群众路线起家的,也是依靠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夺取自身建设和所领导事业的辉煌成就的。实践证明,群众路线虽重要,但对于一些每天忙于事务的领导干部来说,坚持起来却并非易事,需要打牢多方面的基础,尤其需要打牢感情、价值、认识、作风等“四个基础”。

夯实感情基础——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真挚深厚感情

人是一种感情动物。感情的联系虽然无形,但却是人与人之间的最深刻最密切的联系。人与人之间缺乏深厚真挚的感情联系,其相互关系势必会变得庸俗、势利、虚伪、脆弱,经不起风浪的考验。共产党员也是人,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也是人与人联系的一种。毛泽东曾经指出:“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从这态度出发,于是有各种的政策、方法、方式。离了这态度,政策、方法、方式也一定是错的,官兵之间、军民之间的关系便决然弄不好。”感情决定态度,感情实质上就是态度。感情深厚了,态度也就自然端正了。因此,共产党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坚持走群众路线,必须打牢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基础,维系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纽带。事实证明,只有做到情为民所系,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亲戚越走越亲”。远亲为何不如近邻?主要原因是不常走动,使亲情逐渐疏远。亲戚为何越走越亲?关键在经常走动。党员领导干部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也要在“走”字上多做文章、多下功夫。根本上是要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多往人民群众中间走,多往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走,多往困难群众的家里走,多往群众劳动、工作的一线走,在“走”中强化与人民群众的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一是培养对人民群众的钦敬之情。认识到共产党人离开人民群众,就会失去力量,必须把人民群众摆在“存在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位置上。二是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情。认识到共产党人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群众给予的,必须把这种权力用于服务人民、回报人民,而不能挪作他用。三是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愧疚之情。认识到目前还有许多老百姓的生活还很困难,我们所做的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之间,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必须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骄傲自满情绪。

夯实价值基础——树立人民群众至高无上的价值理念

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为了绝大多数受剥削、受压迫的劳动群众服务,为了建立一个民主、自由、公平、公正、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共同富裕社会即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最大理想、最高价值追求。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深刻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的最低纲领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最高纲领是消灭“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也是为了把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下解救出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而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由此可见,世界上之所以出现共产党,或者说共产党在世界上的存在价值或存在理由,就是为无产阶级和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服务,铲除一切剥削阶级思想观念、社会现象和社会制度,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因此,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最大价值、最高价值,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人的价值主体。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必须打牢这一价值基础,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上帝”,作为“靠山”,作为“根本”,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唯一宗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夯实认识基础——坚信人民群众是认识真理的第一源泉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这都说明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真理掌握在人民群众手中,人民群众是认识真理的第一源泉。对此,毛泽东曾经说过:“我们的干部中,自以为是的很不少。其原因之一,是不懂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因此,不厌其烦地宣传这种认识论,是非常必要的。简单地说,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下决心长期下去蹲点,就能听到群众的呼声,就能从实践中逐步地认识客观真理,变为主观真理,然后再回到实践中去,看是不是行得通。如果行不通,则必须重新向群众的实践请教。这样就可以解决框框问题,即教条主义问题了,就可以不信迷信了。”为此,毛泽东特别强调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认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他还特别强调指出:“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因此,深入进行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必须深入学习理解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克服鄙视群众、自以为是、唯上唯书的心态,真正把人民群众作为认识事物的源头活水,自觉以人民群众为师,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从而掌握认识真理的主动权。

夯实作风基础——自觉投身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之中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为了认识世界,但更为重要的,是为了改造世界。改造世界,使世界更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是共产党人一切思想与行为的根本旨归。“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再实践”,是共产党人的认识论,也是共产党人的实践论。共产党人的哲学归根到底是实践的哲学,也即是改造世界的哲学。改造世界,就必须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这是因为,人民群众是改造世界的实践主体,是推动世界历史进步的唯一动力。因此,共产党人必须牢固树立实践的观点,袪除高高在上、颐指气使、脱离群众、脱离实践的官僚主义作风,保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是共产党人一切作风的基础。共产党人必须打牢这一作风基础。共产党人只有打牢这一作风基础,才能自觉投身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之中,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自己的生命线,作为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否则,就很容易犯自以为是、唯书唯上的错误,就很容易犯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错误,就很容易在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筑起一道无形的高墙,最终在这堵高墙下失去生命,直至被人民群众抛弃。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执笔:周培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