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走基层·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生态文明的“红旗样本”

记者  王金海

2013年12月08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大连市主城区向西20公里,有一条蜿蜒于群山、环绕西山湖的红旗路。西山湖清澈见底,波光粼粼,倒映着蓝天白云,青松翠柏。恰逢大雪骤降,路在雪中,人在景中,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上苍恩赐我们这么好的自然禀赋,我们就得心怀敬畏。可我们过去不知道珍惜,走了弯路!”红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毅说。

红旗街道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大连市甘井子区,面积85平方公里,人口10万人,森林绿地覆盖率达83%。1958年红旗公社建立,在没有全域城市化之前,红旗街道叫红旗镇,是东北声名远播的名镇。

2006年之前,红旗人赖以自豪的就是145家小型加工企业,到处开山冒烟的工厂编织起“东北第一镇”的经济实力。但这些企业科技含量不高,资源消耗量大,环境损害严重。“没有了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存款再多也只能备着当医疗费。”71岁的周家运老汉揪心地说。

2006年,红旗人痛定思痛,聘请国内外专家团队,规划绿色发展的全新“红旗样本”。2009年,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以红旗街道为载体成立大连西城国际旅游商务区,打造一个人与自然、产业和城市和谐发展的示范区。

红旗街道面积不小,但是可供开发建设的用地仅为300多公顷,唯一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就是生态。抓住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才能有转型发展的锦绣前景。街道先用西山湖“打个样”,搬迁工厂,拆除烟囱,恢复植被,铺设步道,一个美丽洁净、天蓝水碧的生态湖区呈现在眼前,社区居民看在眼里,服在心里。当棠梨湖景观公园开始建设时,周边的38家工厂痛痛快快地搬迁了。

紧邻棠梨湖的顺林街小区,集中安置了红旗街道岔鞍村900多户居民。周家运和老伴刘桂英住在一套70平方米的楼房里,室内暖气袭人。周家运告诉记者:“我家是2006年底动迁上楼的,自家176平方米的平房换了3套楼房,总面积有240多平方米;自己住一套,余下的两套都租出去了。我和老伴每月还能领养老金3000多元。”

老伴刘桂英急着插话说:“2006年旧房搬迁那阵子,大伙听说要把家门口的工厂都迁走,年轻人怕没班上,有想法,上过访。没想到工厂搬走了,来了个大酒店,现在干活轻松,挣的也多。”刘桂英说的大酒店叫红旗谷国际乡村俱乐部,是一家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的原生态酒店,集餐饮、会议、客房、娱乐、温泉和乡村体育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项目。

红旗街道过去以工业出名,现在以生态闻名。红旗人正在“换个活法”,把家园建成公园,关停污染企业80余家,清理小作坊30余处,新增植绿地面积8.2平方公里,形成水系景观带30余公里。红旗街道人均绿地面积33.3平方米,森林景观、园林景观、湿地景观、田园风情,形成了“红旗小气候”。目前,红旗街道85平方公里的辖区,已有70平方公里的区域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4A级旅游景区。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转变发展方式,不再以GDP论英雄,更加鼓舞了红旗人的士气。只追求GDP的发展模式已走到了尽头,必须走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之路。红旗街道虽然一时发展速度下降了,领跑55年的东北第一镇今年就被别人超越,但赢得了转型升级!”大连市甘井子区委书记郝方林说,生态也是生产力。目前一批国际智慧谷、会议中心、总部经济、文化产业创意等高端绿色产业项目正主动来红旗街道落户。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8日 01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