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砥:马克思主义哲学依然有强大生命力

2013年12月06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依然有强大生命力

  观点提要: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党90多年的奋斗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我们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自觉将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革命就成功,发展就顺利;反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问题、指导工作,一切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做事情,马克思主义才会始终富有新的时代内涵,才能始终葆有强大的生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论是对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来说,马克思主义哲学都是首要的学习任务,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此番总书记再次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意义,无疑更鲜明,更具现实指导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把看家本领打牢打实,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才能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将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所以科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不仅仅体现在理论上,更体现在实践中;不仅仅因为其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更是因为这是我们党起家和兴旺发达的思想武器,是党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90多年的奋斗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我们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自觉将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革命就成功,发展就顺利;反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在这一点上,我们不论是闹革命还是搞建设,都有过惨痛教训,都吃过大苦头。正反两方面经验都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必须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行。

  当前,中国已进入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快速转轨,黄金发展与矛盾凸显相互叠加,面临的挑战更大,任务更艰巨。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只有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拿起真正管用的思想武器,才能克服困难,化解矛盾。在中国,已经被实践所证明的完全正确的重要思想武器,就是马克思主义。但需要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党内一些人不信、不学马列,甚至嘲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情况大量存在。尤其是近些年,马克思主义无用论、过时论甚嚣尘上,讲马列似乎不合时宜、没有必要。一些党员干部,也包括社会上一些人,张口闭口就是西方兜售的那套所谓的“新知识”、“新思维”、“新学派”,打心眼里觉得这些东西才时尚、才时髦。事实上,真理的力量就在于其永不过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任何时候都是中国人看清世界、看清社会、看清自己的思想理论基点,而那些所谓“普世”的理念和模式,恰恰早已被证明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样的结论,来源于一个多世纪以来的不断探索、反复抗争和对比选择;这样的底气,来源于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一路走来的成功实践。今天的中国,发展很快,矛盾高发,问题不少,时不我待。全面深化改革,把握好发展主动权,解决好矛盾和问题,没有科学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肯定不行,必须提高战略思维、综合决策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问题、指导工作,一切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做事情,马克思主义才会始终富有新的时代内涵,才能始终葆有强大的生命力。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党员干部在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上,明显还存在不少问题,不学不信不用、学得不深不精的现象,必须引起警惕。一些党员干部,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事务主义、实用主义盛行,抓工作好高骛远、急功近利、大而无当、弄虚作假,说到底都是没有按马克思主义办事,被错误思潮所迷惑、所俘虏,最终步入歧途邪路。事实说明,不知道、不认同、不重视“看家本领”,后果将很严重。毛泽东同志曾讲过,“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两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时至今日,我们党已经成为拥有8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这项任务无疑更加现实,完全有必要更突出地摆到日程上来。

  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能把握规律、兴党兴国;背离马克思主义,就会失去方向、误党误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惟此,我们党才能始终团结一致,才能不断积极向上,从而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