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泽清:敢担当者成大业

江泽清

2013年12月06日16: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敢担当者成大业

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内在品质,是干事创业的基本保证。担当是一种作风,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精神。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才能成就大业。

作风是敢担当的前提保证。作风实了,担当精神就会提振起来,工作中也就会身入心入。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把改进作风作为当务之急抓紧抓好,从历史教训中增强忧患意识,从现实考验中增强危机意识,从群众期待中增强责任意识。把改进作风作为职责所需、分内之事来对待,言必行、行必果,不做欺骗组织的表面文章,不搞忽悠群众的形式主义。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原则面前敢较真、问题面前敢碰硬,不打“擦边球”、不怕“硬骨头”、不当“和事佬”。

能力是敢担当关键所在。担当不仅是一种气魄,更是一种修为。要培养学习研究的能力,扎实抓好党的创新理论、领导科学及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升理性思维层次。要培养见微知著的能力,从偶然的、不明显的乃至蛛丝马迹中发现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要培养扎实苦干的能力,干工作不能心浮气躁,更不能图面子、搞形象,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做出让群众认同的实事。要培养团结协作的能力,遇到矛盾不上交,碰到问题不推诿,见到困难不回避。要培养开拓创新的能力,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开展工作,不断解决发展道路上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精神是敢担当的动力源泉。干部有怎样的精气神,就有什么样的担当。要有无私奉献的境界,始终保持时不待我、寝不安席、食不甘味的积极态度,保持勤奋敬业、勇于拼搏、不断超越的工作劲头,保持乐于吃苦、不计得失、甘愿奉献的思想境界。要有舍我其谁的气魄,敢谋大事,敢抓落实,敢抓敢管,敢于突破,走前人未走的路,在未知领域探索,在空白地带作为。要有事不避难的勇气,在错综复杂矛盾、急难险重、大是大非面前,主动靠前请命,敢于挺身而出。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与上级多沟通不计较,与同级多宽容不拆台,与下级多鼓励少批评,做到“官位无所求,事业有所成”。(作者系江苏省淮安市人社局局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