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做得好,也要说得好

2013年12月06日08: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做得好,也要说得好

  伴随中国和平发展的脚步,国际社会及国内公众对解放军的关注程度快速提升,各方面对解放军信息的渴求也达到了空前程度。近日,我军分别在总政、总后、总装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7个大单位设立了军事新闻发言人,进一步完善了我军的新闻信息发布体系,既有利于提高我军的透明度,也有利于强化军队与媒体、公众之间的互动关系,增强我军的美誉度和软实力。这在当前的国内外环境及媒体格局中尤为重要。

  首先,我军作为快速发展中的大国军队,展示自身形象、阐明行动理念,既是形势所需,也是职责所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我军与世界各国的军事交流与合作也会越来越多。这一过程中,我军有义务向国际社会发出我国正在努力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积极信息,表达中国政府和军队希望同国际传媒积极沟通的愿望。今年上半年,我国发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公开了陆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和海、空军兵力,以及第二炮兵装备的导弹型号;下半年,又通过官方媒体对核潜艇部队这支被外界视为“撒手锏”的武装力量作了公开深入的报道。军事新闻发言人的设立,则是我军推进信息公开化、透明化的又一次有力宣示。

  其次,面对新形势的挑战,抢夺传播话语权、提升军事软实力,是我军需要妥善应对的时代命题。随着战争的复杂性和综合性日益增强,舆论由过去的政治、外交、军事的附属,上升为影响战争的战略因素。舆论作为军事“软实力”的体现,是军事“硬打击”的重要支撑。如果军队形象一再遭到破坏,不仅会削弱民众对军队的认同和支持,也会损害军人的自豪感、价值感。建立和完善军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塑造我军良好形象、争取民众支持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军开展对外宣传、传播和平理念的重要手段。

  第三,军事新闻发言人的设立,推动了我军新闻信息发布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此前,我国虽然已经设立了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但更适于表达国家意志和全军意图,其优势在于权威性。落实到具体的军兵种行动,则需要具有专业背景和军兵种背景的专门人员来回答各方关切,其特点在于针对性。一些涉及个别单位、人员的事件,由相关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出面回应,将会更为妥善和有效。

  军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有效落实,光靠“前台”的表现是不够的,关键要靠“后台”的给力。实际上,公众和媒体真正在意的不是军事新闻发言人的形象语态、语言技巧,而是他们提供的信息和观点,及其背后所体现的我军的实力和决心。军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健全,是我军开放透明的重要措施,我们期待军队的新闻发布更有成效,为强军目标的实现创造更有利的舆论环境。

  (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