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王相坤

2013年12月05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段论述,把人的生命元素“钙”引入政治生活领域,高度概括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科学分析了信仰迷茫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强调了加强理想信念对于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巨大作用。

钙,是一种金属元素,以化合物状态存在,在工业、建筑工程和医药上用途很大。在人体中,钙的含量约占人体质量的1.4%,如果钙含量不足则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人体重要元素“钙”,具有深刻的内涵。

第一,形象地说明了理想信念对人的精神世界的决定性作用。钙是一种功能强大且化学性质十分活泼的物质,能够与许多物质合成生成新的物质。跟氧化合生成氧化钙,常温下跟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加热时几乎能还原所有金属氧化物,熔融时能还原金属氯化物。工业上使用的合金脱氧剂、油类脱水剂、冶金还原剂以及电子管中的吸气剂等,都离不开钙。人能够健康的生活有钙的巨大功劳。无论肌肉、神经、体液和骨骼中的蛋白质都由钙离子结合而成。当钙约占体重的1.5%~2.0%时,才能保证人的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意在告诉我们,在人的精神世界里,也有一种“钙”,它左右人的灵魂,激发人的斗志,指导人的行动。它在人的大脑中含量越充分越能引导人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就是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同人体中的钙一样,充分的含量是前提,只有熟悉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忠诚党和人民,才能保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像人体里的钙是生命元素一样,理想信念能够决定人的精神世界的方向,是人的精神支柱和动力,与学习结合产生智慧,与劳动结合产生财富,与创新结合产生发明,在饥寒的年代里创造温饱,在温饱的年代里创造文明,在离乱的年代里创造安定,在安定的年代里创造繁荣。因此,必须把理想信念看作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去认识,去加强,去珍惜。

第二,形象地说明了信仰缺失的现实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明确指出:“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这一分析切中时弊,抓住了要害。从生命科学角度讲,人体内200多种酶靠钙激活,以保证各器官正常运转。钙的99%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1%存在于血液等软组织中,构成骨骼和牙齿,参与各种生理功能和代谢过程。人一旦钙摄入不足,首先影响血液循环,接着发生破骨作用,长期处于负钙状态,就会导致骨质疏松、高血压、肾结石、结肠癌、老年痴呆等疾病的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告诉我们,就像人体中长期缺“钙”会出现各种病症一样,一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注意加强世界观改造,不能自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就会患精神上的“软骨病”。这种“软骨病”首先从动摇信仰、淡漠信念开始,不信马列信鬼神,把理想信念庸俗化;继之,忘记大目标,追求局部利益、个人利益,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发展下去,在政治风浪考验面前,就会迷失方向;在金钱面前,就会挺不起胸膛;在美色面前,就会甘当“俘虏”。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第三,形象地说明了坚定理想信念不会一劳永逸。人体中的“钙”具有挥发性,就骨钙而言,自20岁起,骨质密度即开始缓慢减少,30岁以后减速逐渐加快。因此,需要天天补钙。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告诉我们,同身体需要补钙一样,强固理想信念之钙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这是因为,实践在发展,认识在深化,理论在创新,党在不同时期会对坚定理想信念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还因为,理想信念每天面临着现实生活的考验,或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对共产主义思想的挑战,或资本主义制度与社会主义的对抗,或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交织对党的领导的影响,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经济理念对我们坚守的政治信条的冲击等。所有这些,都使精神之“钙”每天被机体吸收,功能也逐渐弱化,向每个共产党员提出了天天“补钙”的要求。

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政治智慧,巧用一个字,就把“理想信念”这个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拉近了与每个人的距离,加深了对坚定理想信念重要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钙”论,为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

必须深刻认识精神之“钙”的巨大功能,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一个人理想信念的坚定程度来源于对它的理解认识程度。认识越深刻,意志越坚定,行动越自觉。因此,必须不断加深对理想信念的科学内涵和重大作用的理解。理想信念说到底是相信不相信马克思主义是真理,相信不相信共产主义的理想能够实现,相信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承认不承认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如果动摇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就动摇了我们党的合法性,因为自党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一切行动的指南,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定为实现共产主义;如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缺乏自信,就否定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史和其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因为这条道路是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创立的;如果不能把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柱坚守的话,就否定了自己的奋斗历史,因为我们都是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成长起来的。因此,必须倍加珍惜我们确立的崇高信仰、共同理想,把理想信念当成安身立命的根本和政治灵魂,当成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必须经常加强理论武装,以“补钙”的坚决措施防止理想信念之“钙”缺失。“钙”流失的不可避免性,决定了“补钙”的必然性、经常性。补理想信念之“钙”,必须首先加强理论武装。着重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下工夫,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看家本领,不断强化理论修养,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着重在补齐理论“短板”上下功夫,坚持缺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越是前沿领域越要多学深学,特别是加强现代科技、现代管理、市场经济理论的学习,不断充实科学营养,丰富智慧,以能力上的优势增强政治上的自信。着重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就像天天需要吃饭、睡觉一样,把“补钙”作为每天必须完成的功课,注重经常,长期坚持,持之以恒。不断充实新知识,学习新理论,接受新信息,才能以充足的“钙”量保证精神世界之需,给理想插上知识的翅膀、智慧的翅膀,展翅高翔。

必须及时回答现实生活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理论自信排除对坚定理想信念的干扰。在一些领导干部中,理想信念的天平之所以会发生倾斜,根源于不善于用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由对科学理论不能“真用”发展到对科学理论不能“真信”。科学理论之所以成为我们行动的指南,就在于它能够对现实生活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正确的回答,从而推动我们的事业向前发展。它的真理性就在于此,我们对它坚定不移、坚信不移也在于此。对反映在理想信念上存在的问题回答得越多、越有说服力,困扰我们的问题就越少,我们的理想信念就越坚定。因此,必须学会运用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一是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坚持以科学理论提供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深入研究,合力攻关,切实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困扰党员、干部思想的问题作出科学的解释、有说服力的回答。二是围绕现实生活中的突出问题组织专题理论学习。学习理论在吃透原著、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做到学有所悟。在此基础上,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独立思考,认真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总结新规律。三是加大对理论的阐释宣传力度。对重大研究成果,及时广泛宣传,回应社会关切,排解党员、干部的思想疑虑。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运用科学理论的过程,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程,不断增强正能量,就会逐步消除负能量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坚定理想信念。

必须强化党性锻炼,经受大是大非考验,以实际行动练就理想信念的“金钢不坏之身”。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是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拚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一个宗旨、三个能否”讲的都是如何做,就是说,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落实到平时的工作中和关键时刻的表现上。在时时、处处、事事实践崇高的理想信念,就要加强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政治风浪面前,旗帜鲜明,发声亮剑,无条件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乐于奉献,甘愿吃苦、不思享受,实干创业、实干富民。学习上刻苦钻研,工作上率先垂范,生活上艰苦朴素。三是做大公无私的人民公仆。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处理党的利益、群众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不向组织伸手,不与群众争利,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做人、做事。四是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为官一任,振兴一方。面对责任,勇于担当;面对困难,勇于攻坚;面对工作,勇于创新。不求官有所进,但求业有所成。总之,就是以政治坚定防止和克服“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以艰苦奋斗防止和克服“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以大公无私防止和克服“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以改革创新防止和克服“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只有这样加强修养,才能练就理想信念的“金钢不坏之身”;只有这样付诸行动,才能经受任何风浪的考验。(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副主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问题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