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许耀桐:“试点新提任官员公开财产等事项”迈开反腐新步子

2013年12月04日14: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朱书缘)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刊登三中全会《决定》解读文章指出,“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财产、出国境等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今天,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做客人民网微访谈,以“官员公开财产为何从新提任干部开始?”为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许耀桐在回答人民微博网友提问时指出,对新提任的官员及其配偶、子女,要求财产进行公示,虽然还不足以完全消除腐败,但确实是一个有效的手段。每年要提拔的新官员不少,这是一个不小的群体。当然,要更有效地反腐败,需要众志成城,最根本的是建立一套严密、科学、有效而且公开的制度和措施。

有网友提出,“不能实行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只要你想做官,就应该公示家庭财产收入,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许耀桐认为这个观点原则上是对的,但处理事情得讲策略,强调循序渐进,好改的先改。最终目的是所有新老干部大家都要申报。但现在重要的是先迈开步子,允许有一个时间差。

许耀桐认为,官员公开财产从新提任干部开始,也有利于新干部的成长,助于开始形成好的风气、氛围。但还要看到,双轨制经过一段时间后最终还是要并轨,对新老干部的要求都一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许耀桐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