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谢春涛:《纲要》系首个党内法规的五年规划,将列出详单

2013年11月28日10:1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中共首发党规制定5年规划 坚持宪法至上党章为本

  据新华社电 《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日前发布。《纲要》对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确定了一批党内法规重点制定项目。这次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在党历史上是第一次。

  《纲要》提出,在对现有党内法规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和修订一批重要党内法规,力争经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涵盖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主要领域、适应管党治党需要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实现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更加健全,实践亟需的党内法规及时出台,配套党内法规更加完备,各项党内法规之间协调统一,党内民主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权力运行受到更加有效制约和监督。

  《纲要》强调,做好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要坚持宪法为上、党章为本,保证党内法规体现宪法和法律的精神和要求。

  《纲要》提出,要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方面的党内法规,进一步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完善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为做好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完善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着力提高组织工作制度化水平;完善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为推动作风转变提供强大动力;完善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完善民主集中制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加快构建党内民主制度体系。

  ■ 解读

  “党规修订将列出详单”

  昨晚,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纲要》系首个党内法规的五年规划,将列出详单,“哪些党内法规需要修订?哪些党内法规需要制定?”

  他举例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政绩考核机制提出了新要求,摒弃GDP政绩观后,采用什么标准考核干部?亟待党内法规出台。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使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度化,也是党内法规要解决的问题。《纲要》应该对上述内容的立法步骤,做出部署。同时,《领导干部培训条例》、《领导干部任免条例》等党内法规,目前面对的则是如何面对新形势,做出修订。

  谢春涛表示,今年以来,对党内法规的重视程度很大,党内“立法法”《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制定出台,并推出了清理党内法规行动,“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体现在制度上,党内法规上”。

  他强调说,任何法律法规实施都涉及执行问题,“培养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只要违纪违规就面临追责和处罚。几天前,中纪委公布了各地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的汇总表,全国1.6万多名干部被处罚,有的干部因为出国考察多安排了几个城市,有的因为吃请或者公款买月饼,结果被免职。这样的处罚就有利于培养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新京报记者 王姝

  【近期党建重要文件】

  去年6月,中共中央批准印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意见》,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

  今年8月,《中共中央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发布。根据该《决定》,1978年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有300件被废止和宣布失效,467件继续有效,其中42件将做出修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谢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