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永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是改革最大难题

2013年11月27日15: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今天,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永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韩永进指出,文化要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下一步改革要破解的最大的难题,也是改革要完成的任务和实现的目标。

韩永进认为,真正主动的、深入的推进改革的过程是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特别是《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后,整个文化体制改革成为整个大改革的一部分,开始全面的推进。这个改革进行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推进,取得非常大的成绩和进展。比如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在文化市场的发展上,在培育文化市场主体、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和我们的精品创作上、宏观管理上,都取得了应有的进展和成绩。但是,目前的改革,可以用“进入深水区”来形容,最根本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呢?现在的文化如何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最主要的矛盾,也是急待破解的矛盾。

近日,由群众娱乐扰民而引发的矛盾多发,有的甚至用极端的手段,放狗、泼粪等等。对此,韩永进表示,文化需求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体现出来。人类吃饱穿暖富裕起来以后,就要求乐。这是根本的文化需求。从理论上讲,根据我国人均GDP和恩格尔系数计算出的理论上应有的文化消费跟现在实际文化消费差距还差得很多,甚至只达到了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人民群众强烈的文化需求会通过特有的形式体现出来。所以,文化要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下一步改革要破解的最大的难题,也是改革要完成的任务和实现的目标,就是创造一种体制机制,使文化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和物质文化需求。(朱书缘 实习生 王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