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布谷:今天怎么读老子

布谷

2013年11月25日10: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今天怎么读老子

  近日,在老子故里安徽亳州涡阳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葛荣晋的老子公开课开讲,900多名企业家、官员、市民将偌大的涡阳剧院坐得满满当当。

  老子是我国春秋末期的伟大哲学家,同时也是中国道家文化的创始人。虽然老子被世界誉为东方的思想巨人,但他的生平已无从详考。葛教授说,感谢司马迁写了《史记》,那里面的《老子传》,给我们留下了关于老子的故事片段。

  2000多年过去了,今人缘何对老子依旧情有独钟?葛教授说:“因为人类正处在一个伟大的转折时代,向我们的老祖宗学习是一种智慧的表现。不仅我们在学,外国人也在学。”由此,葛教授提到了老子的洋粉丝“小梅”——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前些时日,“小梅”来中国访问,做客新华网,在回应网友提问时,还特别说明,他很信奉老子的信条:“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

  面对当今的后金融危机时代,“小梅”从老子那儿学到了什么?在一年一度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会议上,面对世界各国的金融专家,“小梅”流畅地引用了老子《道德经》里的“得与亡孰病?是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这段话翻译成白话文就是:获取和丢失相比,哪一个更有害?对名利过分地爱就必定要付出更多的代价;过于积敛财富,必定会遭致更为惨重的损失。所以,懂得满足,就不会受到屈辱;懂得适可而止,就不会遇到危险;这样才可以保持长久。“小梅”说,“如果我们遵循中国哲学家的遗训,我认为,我们能够找到平衡点,并成功走出这场巨大的考验”。

  抑或是英雄所见略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亦曾援引老子“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的名言,要努力将这种哲学智慧应用到联合国工作中……

  世人如此热捧老子,老子的精神魅力究竟何在?

  葛教授说,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对老子有所误读,并没有真正领悟老子智慧的精髓。比如大家熟知的“道法自然”、“无为而治”…… 这里的“自然”不是指天地万物的大自然,而是指天地万物本来就是这样,本然如此,自然如此,指物的本性、真性,指由天地万物因其本性而有的自然的生存状态和运动状态。而把“道法自然”的思想用在管理上,即是无为而治的管理之道。无为而治,并不是什么事也不干,而是用最小的管理行为,获取最大的管理效果的管理艺术。要顺应被管理者的人性去管理,要有顺其自然的智慧。无人为之为,是一切遵循客观规律的行为。由此展开来看——

  老子说:“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就是领导者的所有措施方法都要以百姓心为心,百姓想什么,要按照他们的愿望来做什么。

  老子说:“治大者不治小。”则是指只有在“小事”上有所不为,才能保证在“大事”上有所作为。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是老子思想中的核心价值观念。老子的“道法自然”告诉我们一条真理:勿以人灭天。千万不要以人的主观愿望和意志糟蹋大自然——这便是老子智慧超越时空,流传至今的魅力所在。

  葛教授认为,在21世纪的今天,人类在科学技术和物质财富上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也造成了环境破坏、价值迷惘和心灵污染三大危机,其根本原因在于,违背了人类发展的自然规律。因此,面对这些社会危机,世界上不同肤色的人在重读老子,从老子的《道德经》中去寻找“道法自然”的哲学智慧、政治智慧、人生智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