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龚维斌:慈善组织用好善款 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2013年11月25日13: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朱书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关于改革相关话题的探讨仍在持续。今天上午,人民网邀请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龚维斌,以“创新社会治理 增加发展活力”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公益慈善组织作为重要的社会组织之一,已经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公众的视野中。龚维斌指出,要把慈善组织的善意、善款、善心用好,还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龚维斌表示,我们公益慈善组织还比较少,特别是这两年有一些机构(如红会)受到了一些质疑,对公益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也产生了一些影响。前一段时间发生的这些事,包括汶川地震,有很多捐款、献爱心,一方面说明社会里不乏这种善心、善意,不乏社会帮扶的传统;但是另一方面怎么样能够把善意、善款、善心用好,这确实是面临很大的挑战。这几年来,比较有影响的社会慈善组织、公益组织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所谓加强自身建设就是要提高人员的素质,要规范程序,最重要的是透明,每一笔捐款,财务流程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向捐助人、向社会说明它的使用、流向和去向,这样便于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会计里面的制度要进行相应的改革。从社会舆论、从政府规范也应该加强管理。龚维斌认为,一是社会组织本身内部的治理结构要进一步完善;二是要公开透明;三是社会要加大对他们的监管力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