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

2013年11月22日08:3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地方债风险

地方政府性债务是指地方机关事业单位及地方政府专门成立的基础设施性企业为提供基础性、公益性服务直接借入的债务和地方政府机关提供担保形成的债务。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指地方政府承担债务而无能力按期还本付息的可能性以及相应产生的后果,导致政府财政不能正常运转,影响对于公用事业投入等。

造成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地方政府举债超过了地方经济和财政承受能力。二是举债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经济效益,导致债务被拖欠,最终由政府财政兜底还款,使用单位的债务风险就转化为财政风险。

国家审计署2013年6月发布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显示,36个地区2012年底债务余额共计3.85万亿元,比2010年增加4409.81亿元,增长了12.94%。

结构性减税

所谓结构性减税就是“有增有减,结构性调整”的一种税制改革方案。既区别于全面的,大规模的减税,又不同于以往的有增有减的税负调整,结构性减税更强调有选择的减税,是为了达到特定目标而针对特定群体、特定税种来削减税负水平。

自2004年以来,我国一直在进行结构性减税,如全面取消农业税、增值税改革从东北试点到逐步完善准备推向全国、出口退税适时调整、统一内外资所得税、多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标准等。

从效果看,这些政策都起到了扩大内需、优化经济结构的作用。在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实施结构性减税,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值得期待。

(记者 崔文苑整理)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