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厉以宁新著解读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

2013年11月21日15: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厉以宁新著解读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

《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

厉以宁著

  ■ 内容简介

本书以产权改革为核心,讨论了土地确权、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改革、民营企业的产权维护、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镇化、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社会资本的创造等问题;总结了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由传统的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的双重转型过程中的经验,对中国未来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前瞻性的分析和研究,并阐明了中国的发展经济学实质上就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发展经济学。

  ■ 精彩语录

◆什么是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独特的改革开放之路,就是双重转型之路:发展转型,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体制转型,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

◆中国双重转型中最重要的问题是重新构造微观经济基础,把微观经济单位(包括企业和个人)改制为名副其实的市场主体。

◆土地确权是当前中国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开始。三权三证落实到户,农民不仅可以通过权证的抵押获得创业的资本,还可以有财产性收入。

◆城镇化将是今后若干年最有潜力的投资机会和扩大内需的机会,能保证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以较高的速度推进。

◆在双重转型中,一定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改善民生。改善民生是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和缩小地方收入差别的重要途径。在宏观经济政策目标中,就业是重中之重。考虑到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是双重转型中需要认真解决的迫切问题,所以在转型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就业问题。同时,由于新的工作岗位是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所以经济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速。经济增长率过高当然不行,但如果经济增长率偏低,则会产生更大的就业压力。再说,扩大内需同改善民生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唯有扩大内需才能使中国经济增长逐渐转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11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