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江:为农民开辟理财“新渠道”

朱江

2013年11月21日10:2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为农民开辟理财“新渠道”

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民来钱的门路多了,钱包“长胖”了。然而,农民想“钱生钱”,现实还存着不少困难。

理财意识薄弱,缺乏理财技能。很多农民对金融投资政策缺乏了解,不熟悉金融投资收益计算、收益方式以及风险控制。基础设施落后。许多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是“空白点”,农民理财是“遗忘的角落”。适合农民投资理财需要的产品品种少,导致农民个人投资渠道狭窄。农村居民整体收入水平低,社会保障差,可用余钱不多,发生风险打击很大。

如何为农民开辟理财“新渠道”呢?搭建农村理财平台。金融机构应积极搭建农村理财服务平台,面向农村宣传金融理财知识,帮助农民提高理财意识和技能。

培养实用型理财队伍。金融人才在城市是热门在农村是冷门,农村理财服务人才匮乏。高校应该大力培养为农村理财服务的专门人才。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就业或创业,担当为农民提供专家理财服务的生力军,为发展农村金融理财市场输送专业人才。

完善基础建设。加强农村金融理财硬件设施的投入和建设,保证信息的通畅,完善农村理财环境。增设自助存取款设备,普及电子银行、网上银行、理财软件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健全个人理财的服务营销、风险管控体系和技术支持系统,让农民像城市人一样,在ATM机取款,在网点购买保险、国债以及申领银行卡,享受贴心理财服务。

为农民量身定做产品。针对农村居民的经济、生活和金融知识水平等实际状况,以及农民收入支出季节性强、抗风险能力不强的客观实际,研制开发符合农户理财需要,操作简单方便,风险低、手续费少、收益稳定、能随时赎回的金融理财产品,让农村居民轻松理财,稳定收益。

加强风险教育和防范。利用多种方式增加农民金融知识、法律知识,教会他们认识和运用各种投资工具,增强规避金融风险能力,提高理财技能,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打造多元化农村理财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