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祝惠春:向服务型政府转型

2013年11月21日08:45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和政府“两只手”更加协调、更加有力。

《决定》在论及政府与市场关系时,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句话概括了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在现代经济中,市场和政府的作用都很重要。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没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行,没有政府的作用也不行。但是,要认识到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的内涵是不同的。就资源配置而言,政府是引导和影响资源配置,而不是直接配置资源。

要解决目前政府职能越位、缺位和不到位并存的问题,必须界定好政府的职能和作用。只有政府不越位、不缺位,才能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决定》清晰界定了政府职能和作用,概括为5项职能,即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五项职能清晰指向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

建设服务型政府,关键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一方面,政府要把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事项一律放给市场,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从政府越位的地方退回来;另一方面,要把政府该管的事管住管好,缺位的地方要补上去,加强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的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

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必须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行政体制改革直接关系政府部门权力格局的调整,各种利益矛盾和复杂问题交织,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要下决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只有坚定改革的决心,增强改革的综合性、协调性,才能打好“组合拳”,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