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热词

2013年11月19日08:2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价格改革

价格改革是系统工程,有利于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完善市场体制机制。

消费者利益和企业可持续性生产经营,如同一个跷跷板的两端,都不能忽视。推进价格改革要以尊重市场为基础。在未来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中,将存在“放两端、抓中间”的趋势,政府会逐渐从管住价格变成制定规则,向事中和事后监管进行转变。

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

产学研协同创新是合作各方以资源共享或优势互补为前提,以共同参与、共享成果、共担风险为准则,为共同完成一项技术创新所达成的分工协作的契约安排,以企业为技术需求方、以大学/科研机构为技术供给方的研发合作为主要形式。该机制的核心主要包括知识产权的归属、经济利益的占有比例、知识转移等。积极推动企业与大学及科研院所之间的深度合作与协同发展,是实现自主创新的新思考,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的重中之重。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由场内市场的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证券公司主导的柜台市场共同组成。投资者与融资者对投融资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决定了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多层次的市场体系。

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以适应不同层次企业的融资需求,扩大资本市场覆盖面,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目前来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金融体系的重要环节,就是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试点扩大到全国。这将有效地缓解IPO压力,平衡A股投融资体系,并能激活民间活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向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记者 何川 姚进整理)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