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戴焰军: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直接关乎改革成败

2013年11月18日11:0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针对全面深化改革所面临的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直接关乎改革成败。

中国的改革,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经过35年的改革,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迅速发展,社会活力得到前所未有的迸发,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好的体现。但是,社会在发展进步中也把大量新的问题摆在我们这个执政党面前。一方面,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来解决,另一方面,解决这些问题又成为改革中非常艰巨的任务。党要成功地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就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和增强自己的执政能力。所以紧紧围绕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成为党的建设必然要求。全会关于党的建设的各项具体要求和改革举措,都紧紧围绕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一主题,本身就体现了我们党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性、复杂性的充分估计和对党自身领导全面深化改革能力的清醒认识,体现了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完成自身任务方面的整体思路。

在党的建设具体任务上,全会着重强调了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进一步改进党的作风并使改进作风常态化、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等方面。而这些都是执政党增强自身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和必要条件。

要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就必须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贯彻这一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调动全党的积极性,集中全党的智慧,不断增强党的活力,提高党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并使党在民主的基础上实现高度的团结统一,保证党在领导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战斗力。对于党在领导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应对各种风险,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克服各种困难挫折极为重要。

要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就必须进一步改进党的作风。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的战斗力。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的成功,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它以良好的作风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并以良好的作风保证了自身坚强的战斗力。今天,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这样一场攻坚战,同样需要良好的作风。所以,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影响党的形象、影响党群关系、影响党的战斗力的不正之风,特别是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制度,保证党始终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紧密联系群众,保证党的各级组织、广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能够以昂扬的斗志、良好的作风领导人民群众实现共同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要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就必须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提高党领导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一个主要的方面就是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它需要我们在干部的培养、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激励、督导等各个方面做工作,并形成一整套科学的干部人事制度。而在当前现实中,我们的干部人事制度还达不到这样一种目标,所以,在干部选拔和工作的各个环节都存在一些现实问题,与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对干部队伍的要求不相称。这就需要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保证干部的选拔任用公开、公正,干部工作的评价考核科学有效,干部队伍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通过提高和改善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整体水平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

要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就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执政就是掌权,执好政就是掌好权、用好权。如果这个方面出了问题,那对党的执政能力的影响会是根本性的,因为它不仅腐蚀干部,消解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的战斗力,而且影响党群关系,削弱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公信力。领导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党紧密地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当然要首先防止干部队伍中滥用权力构成的负面影响。所以,需要不断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制度体系,形成干部不敢贪、不能贪、不愿贪的制度环境,保证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不要让腐败现象削弱了党的执政能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党的建设的整体思路,实际上体现的是我们党围绕党的政治任务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和传统优势。在当前新的形势下,按照这样一种要求来推进党的建设,一方面使党的建设目标更为明确,任务更为具体,工作更有抓手,而且为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检验标准和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另一方面,通过抓党的建设,使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不断增强,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这样就使党的自身建设和党所领导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事业真正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戴焰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