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学家解读三中全会《决定》

郑新立:中国四大领域蕴藏巨大投资潜力

记者 方烨 林远 梁倩

2013年11月18日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四大领域蕴藏巨大投资潜力

“三中全会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一个最重要的突破,就是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今后,市场资源将由企业家来决定如何配置,而政府的工作重心则在于宏观调控、市场监管以及公共产品的供给。”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17日说。

郑新立是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的“2013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上做出这一表示的。本届论坛以“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改革与发展”为主题,论坛恰逢《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刚刚公布,所以与会的经济学家们都把发言重点放在了对《决定》的解读方面。他们普遍认为,先进制造业、生态环保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以及进口替代产业将受益于三中全会的决策。

郑新立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向全国、全世界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改革将持续到未来10年,有两个重点。一是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希望通过企业开展创造性的经营活动激发经济活力,从而把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保持下去。二是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从《决定》的具体内容看,在多个方面都体现了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家的理念。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会上就介绍说,《决定》在税收制度改革方面开宗明义表示要“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实际上讲的内容之一就是要在未来降低企业税负,转为增加个人税负。因为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税收的90%以上来自企业。 通过解读《决定》,经济学家们为企业家们下一步的投资提出了建议。首先一个值得投资的领域是先进制造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会上说,现阶段由于受到西方国家过分发展虚拟经济的影响,加上国民性、制度性安排的缺陷,金融业和房地产业过度扩张和虚拟化,实体经济受到严重挤压,导致资本、人才、物资、土地等要素从实体经济流出。当前应该加深对工业化重要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工业化是社会进步的历史阶段,不能超越。应依靠科技进步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力提高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尤其是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结构等方面的病灶。”

第二个领域是生态环保产业。郑新立说,《决定》提出要“发展第三方治理”,将过去谁污染谁治理的模式升级为谁污染谁付费的模式,这是一个重要的制衡机制,可以有效制约排放超标的企业像过去一样“钻空子”。今后发展环保市场化,将培育起一个庞大的环保产业,包括脱硫脱硝、除尘、水污染治理等专业技术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并能创造出可观的税收及就业。

李毅中认为,当前我国应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采用先进技术装备,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使排放控制在大自然能够自我修复的范围之内,维系和增加财富。

第三个领域是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如研发、物流等。李毅中说,工业是服务业的基础,在工业化进程中,工业仍是拉动经济的主导力量,不应被“边缘化”。所以应该大力推进制造业服务化的战略趋向,鼓励制造业主产品扩展服务功能,从售后服务,到故障诊断、维修检修、检测检验、远程咨询、在线商店、更新改造等增值服务和专业服务,增加附加值。

最后一个领域是进口替代产业。郑新立表示,目前我国每年进口额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很多产品是国内有能力自行制造,且成本低廉的。而且在现有市场需求下,只要企业能做到控制成本,不仅可以占领国内市场,还能考虑出口问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石油和化工类产品,目前我国一年分别进口石油、化工产品各2千亿美元。虽然缺乏石油资源,但是目前我国煤制油技术已相当成熟,通过发展液化煤这一类比进口石油成本低的能源产业,或有希望顶替进口石油,并改变目前能源格局。

另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进口替代产业是芯片产业。郑新立表示,我国芯片每年进口接近2千亿美元,目前虽然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生产高精度芯片仍有困难,但手机芯片之类一般芯片的自主设计和加工产业都值得大力发展。以三星电子为例,近年来该公司以手机芯片为增长点,销售额已经相当于我国的进口额。

大豆种植相关产业也很有潜力。我国去年进口大豆5千多万吨,主要用于榨油及豆粕。实际上,我国具备自主生产茶油等木本油脂的能力,如果大力发展,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并替代进口。新疆北疆的伊犁、阿尔泰等地气候条件适宜,空置耕地很多,就很适合企业前往种植大豆及开发相关产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