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刘放桐教授执教六十周年学术成就研讨会”述要

韩跃飞

2013年11月15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深化现代西方哲学研究(学术交流)——“刘放桐教授执教六十周年学术成就研讨会”述要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刘放桐教授执教60周年学术成就研讨会”,近日在上海举行。与会者围绕刘放桐教授的学术成就和治学精神、实用主义哲学乃至整个现代西方哲学研究的发展方向等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与会者认为,刘放桐教授是我国现代西方哲学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是美国实用主义哲学研究专家。在60年的教学生涯里,他坚持严谨治学、辛勤育人,为我国哲学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学科建设和哲学教育方面勇于开拓,以放眼世界的学术视野率先推动现代西方哲学研究;勇于打破学科研究壁垒,致力于现代西方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话,取得了有益成果。刘放桐教授主编的《现代西方哲学》,是改革开放后国内现代西方哲学研究领域的奠基性著作之一。

在研讨会上,刘放桐教授就深化我国现代西方哲学研究尤其是现代英美哲学研究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应抓住实用主义哲学这一美国思想文化的核心,通过实用主义哲学研究带动现代西方哲学的整体研究;加强现代西方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比较研究,架起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对话的桥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5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