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荀子思想现代价值学术研讨会”述要

牛冠恒

2013年11月15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挖掘荀子思想的时代内涵(学术交流)——“荀子思想现代价值学术研讨会”述要

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和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荀子思想现代价值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山东省苍山县召开。

与会者认为,荀子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和文学家,他的“明于天人之分”的自然观、“化性起伪”的道德观、“礼仪之治”的社会观,以及“隆礼重法”、“法理兼用”、“尚贤使能,知人善任”的治国理念,“以政裕民”、“节用裕民”、“礼为民生”、“水载舟,水覆舟”的民本思想,“学不可以已”的教育思想等,至今仍然闪烁着智慧光芒,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思想资源。

与会者指出,应大力推进荀学研究,深入挖掘荀子思想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加强海内外荀学研究者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对荀子的认识论思想、逻辑思想、人格思想等进行深入研究;对荀子思想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与法治社会、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重大问题上的价值与意义展开全面探讨。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5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