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常凯:“限高、扩中、提低”调节收入分配重点在公平

2013年11月15日13: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做客人民网。 (房爽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朱书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究竟该如何理解这一论述,今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深化改革 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常凯指出,三中全会这段话,具有纲领性的规定。关于收入分配这个问题,中央的思路是很清晰的,要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老百姓就是吃穿住行,而吃穿住行最基本的一种生存要保证,在保证生存的基础上体面生活。但是怎样来解决吃穿住行呢?有相当的能保证你吃穿住行的收入才行。但是还有一个问题,我得到的和我贡献的是不是成正比,这都涉及到社会公平的问题。

常凯认为,中央注意到解决好人民最关心,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个问题。所以,提出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创造的成果,不能说仅仅一部分人更多的占有,应该让人民更多占有才行。还有更公平的惠及,这些,我觉得这是一个大的前提原则的东西,网友恐怕更关心中央对这个问题怎么样,我觉得中央这一点提得是很明确的。

谈及具体做法,常凯非常赞同“限高、扩中、提低”的思路。他认为这是针对目前分配不公平、不规范这种情况提出来的。“高”的人很高,要限制他;“中”的人,在市场经济社会,中产阶级或者中等收入阶层应该是大多数,是主体,形成橄榄型的社会结构最稳定。“低”的这类人,就是底层的、最基本的人民群众,他们的收入应该提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