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管洪:转型驱动 永葆党报集团生机与活力

2013年11月14日16:4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转型驱动 永葆党报集团生机与活力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指出,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指出,要抓好主流媒体建设这个基础,不断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党报集团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宣传的重要阵地,面对现代传媒格局的深刻变化,要更好地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更好地在激烈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大胆探索,加快推动传统媒体转型发展。

从内容上转,由同质化转向差异化。缺少特色,缺乏原创性,媒体千人一面,新闻同质化已经成为制约新闻媒体,特别是传统媒体健康发展的严重障碍。在受众需求日趋多样化、个性化的今天,如何摆脱同质化,突出特色,是党报集团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目前有15张报纸、4个刊物,作为一个以传统媒体为基础的党报集团,要巩固舆论宣传主阵地,必须着眼构建定位清晰、特色鲜明、覆盖广泛的媒体群,深入推进传统媒体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差异化发展。比如,重庆日报,作为市委机关报,可坚持以服务决策为主;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三大都市报,可分别坚持以服务市民为主、服务生活为主、服务经济为主。《新女报》、《健康人报》、《渝州服务导报》、《今日重庆》、《重庆法制报》、《银发潮》等报刊可突出各自的行业、专业定位,通过差异化发展,促使各报刊进一步彰显特色,增强对受众的吸引力。

从受众上转,由面向大众转向着眼分众。目前,很多城市都有几份报纸,有的甚至有十几份,并且这些报纸都只管发行数量,把目标瞄准城市居民抢发行,而对目标读者缺乏细分。面对传统报纸走大众发行之路已趋饱和,发行无法再有新突破的情况,党报集团必须转变单纯扩大受众数量的发行模式,立足特定群体需求、特定目标受众,拓展报业发展的蓝海,以突破报媒在都市有限空间的残酷竞争,开辟新的发展空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作为重庆唯一的党报集团,要充分发挥所属各报刊优势,努力推进区域读本、社区报、行业报刊等分众类媒体新平台建设。比如充分利用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等主流都市报在区县的影响力,推进中心城市读本和主城社区报的创办,提升集团都市报在区县和主城社区的影响力。通过认真研究受众市场,对受众进行精细化分类,以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从形态上转,由传统媒体转向全媒体。当前,新兴媒体强力发展,新的传播媒介和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党报集团要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必须积极顺应媒体发展趋势,着眼全媒体建设,全力推进传统媒体数字化转型,不断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途径。一方面,要着眼互动,加快报媒网站建设。比如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在每张主报都建设了自己的网站,通过报媒网站建设,增强报纸与网站的互动,丰富传统媒体的传播形式,提升其影响力。另一方面,要着眼整合,突出新媒体建设重点。互联网产业是一个进入门槛低的行业,但也是一个高淘汰率的行业。为防止传统媒体集团在推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投入风险,要在坚持各网站自负赢亏的情况下,注意以重点网站带动全媒体建设。比如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将以华龙网作为转型发展平台,整合集团所有新媒体资源,聚集新媒体领域云阅读、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产业项目,以推动集团新媒体集约发展。同时,要在互动、整合基础上,对新闻采编、经营管理等流程再造,打破媒体原有的资源割裂、各自为阵的传统格局,构建符合全媒体特点的运行机制。

从业态上转,由单一产业转向多元产业。事业孕育产业,产业反哺事业,加快推动产业发展,是促进党报集团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各地党报集团主要依靠广告、印务、发行三大传统主业支撑发展,其经营结构比较单一,市场抗风险能力弱,特别是面对新兴媒体带来的冲击,依靠传统主业已很难维持党报集团的发展。为此,党报集团必须着眼突破单一产业发展瓶颈,在巩固主业的同时,加快推进多元产业发展,努力构建传统报业为主、多元产业并举的格局。要坚持重点项目带动,充分发挥项目支撑作用,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比如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立足文化产业,先后启动了重庆广告产业园、重庆文化总部产业园、重庆印刷产业园、万州三峡中心文化产业园、涪陵文化产业园建设,有力的带动了产业发展。要加快新兴产业培育,着眼自身优势和产业链,推进跨地区、跨媒体、跨行业发展,比如利用自身资金、品牌、人才、技术等优势,以合资、合作等方式,大力拓展会展、体育、演艺、和旅游产业,通过拓展新的领域,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队伍上转,由专一人才转向复合人才。党报集团都是以办报起家,多年来在传统新闻采编领域培养积累了大量人才,而在全媒体营运、新媒体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人才相对比较缺乏。党报集团要实现转型,最关键的就是要突破人才瓶颈。一方面,要切实加强现有人才的挖掘和培养,通过在职培训、考察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强化采编人员文字、图片、视频等采编方式的培训,不断提升多媒体新闻产品采集能力;强化经营人员对各种媒介特点的掌握,提升运用多媒介开展经营服务的能力,逐步适应集团全媒体的发展。比如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建立专项人才培训基金,通过委托高校培训,加强对现有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有效地带动了集团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另一方面,要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针对党报集团发展所需,特别是非报业类产业的发展,制定人才引进计划,通过多种方式补充紧缺的各类人才,逐步建立与市场接轨、更加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

从管理上转,由事业化管理转向事业与企业化管理相结合。党报集团是一个性质比较特殊的单位,既要抓舆论导向,又要抓产业发展,既有事业单位的性质,又有企业运行的特点。面对社会转型、市场开放、技术发展为报业带来巨大挑战,必须积极推动内部管理体制的转型,调整简单的事业化管理模式,逐步建立事业化管理与现代企业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对于事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特别是对于新闻宣传,要通过完善新闻宣传纪律、健全新闻管理机制等,确保舆论导向;通过建立完善新闻评优机制,加大对优秀作品的奖励,鼓励多出精品好稿,不断提升新闻采编水平。对于经营管理,要抓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传媒企业制度,特别是要结合党报集团特点,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

(作者系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