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刘梓良:让新闻培训充分释放生产力竞争力

2013年11月13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事业飞速发展,形成了多种类、多功能、多样化的新闻传播体系。然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传统的以媒体数量扩张和信息增量为主要特征的外延式发展已无法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推动新闻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实现从外延式发展到以提升素质和质量为主要特征的内涵式发展的转变。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科学建立新闻工作价值体系与有效提升我国新闻媒体传播能力研究》,围绕提升新闻队伍综合素质、推动新闻行业内涵式发展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

我国新闻行业发展现状

从对我国东、中、西部地区新闻从业者的调查看,目前我国新闻队伍呈现“三多一少”的新特点。“三多”即年轻人多、非新闻专业背景人员多、高学历者多,“一少”即拔尖人才少。在新闻作品质量上,存在“一高两低”问题。“一高”即一般性报道比例高,“两低”即深度报道比例低、前瞻性报道比例低。

这些问题的存在,与当前新闻理论研究的一些方法和新闻行业内部评价机制有着直接联系。从研究方法来看,在新闻理论研究中存在拘泥于单一“事实”要素,过于关注活动对象,缺乏对活动主体关注的现象。从理论建构来看,在新闻理论研究中存在侧重于客观、真实呈现事实,缺少对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深层价值进行研究的现象。从新闻评价机制来看,一些新闻媒体在考核过程中往往采取单一量化考评方式,即薪酬与工作量直接挂钩,这就容易导致一些新闻从业者一味追求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发展,不重视作品质量等问题。

创新新闻采编综合素质培训理论

针对我国新闻行业存在的问题,需要创新新闻采编综合素质培训理论。

在研究方法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主客体的辩证统一出发”,强调主体与客体、主观与客观的有机统一,摈弃单一的“从客体出发”的研究方法。新闻不是“事实”单一要素的简单呈现。运用什么方法来认识和挖掘事实的价值,传递怎样的价值主张和社会责任,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表现作品,无不与从事新闻工作的“人”的综合素质息息相关。这就要求更加注重新闻从业者综合素质的提升。

在理论建构上,需要确立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采编综合素质培训理论体系。知识经济生产的核心要素是知识提供者的学识、技能、道德等综合素质。这就要求在准确把握新闻实践活动规律基础上,科学构建新闻工作价值体系,从整体上把握新闻从业者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职业道德、创新能力。

在新闻评价机制上,需要加快建立以加强新闻队伍培训为途径、以提高新闻从业者综合素质为根本、以社会责任有效引导为使命、以科学评价为举措的长效动态考评机制。这就要求从以往单一量化的评价方式向对新闻从业者的知识结构考试、专业技能考查、职业道德考评、创新能力考核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转变。

基于以上认识,课题组组织新闻界30多位专家,历时3年编写完成委托项目的子课题《新闻采编综合素质培训教材》,为开展新闻从业者培训提供了一套内容丰富的教材。

构建新闻采编综合素质培训机制

在充分运用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构建了以科学确立培养目标、精心编写培训教材、综合运用培训方式、系统制定考评规则、有效建立激励与约束措施为主要内容的新闻采编综合素质培训机制。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知识结构、专业技能、职业道德和创新能力四个方面培训内容。培训内容围绕解决当前新闻队伍存在的理论素养不高、专业技能欠缺、职业道德意识淡薄、创新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展开,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针对性。

培训阶段。一是专业知识培训。针对当前新闻从业者知识面较窄、理论素养不高的状况,重点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哲学、逻辑学、社会学、心理学等13门学科知识进行培训。二是专业技能培训。针对目前新闻从业者中有相当比例的非新闻专业背景人员这一问题,聘请专家学者讲解从事新闻工作所必需的基本业务知识,包括提高基础采访与写作能力、深度调查与取证能力、媒介内容编排、设计与制作能力、新闻报道策划与媒体活动组织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技术与工具使用能力等。三是职业道德培训。对新闻从业者中出现的自律意识淡漠、社会责任感亟待增强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新闻队伍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引导新闻从业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四是创新能力培训。着眼于改善新闻从业者研究意识不足、研究能力欠缺的问题,培养其关注、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训方式。培训采取学员自学与网络远程授课和专家讲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员按照《新闻采编综合素质培训教材》的编排内容,在分阶段进行自主学习的同时,通过现代网络传输技术,随时观看有关专家学者同步进行的远程授课。

考试考核。上述每个阶段的培训结束后,对学员分阶段进行知识结构的考试、专业技能的考查、职业道德的考评和工作业绩的考核。

在提升综合素质中推动新闻行业科学发展

新闻行业走以提高新闻采编综合素质为根本,以社会责任有效引导为使命,以建立科学评价体系为保障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有助于完善新闻从业者的素质结构,提升其深度发掘事物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的认识能力,进一步提高新闻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质量;有助于强化新闻从业者的职业理念,增强新闻从业者的职业认知与社会责任感,养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良好工作作风;有助于培育新闻从业者在新形势下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导向价值(引导力)、真实价值(公信力)和受众价值(影响力)的有机统一,有效肩负起围绕大局、服务人民、凝聚力量和引导舆论的责任。

从2011年8月开始,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内蒙古记协合作,对全区8252名新闻从业者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分阶段系统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新闻从业者综合素质明显提升,职业道德意识明显增强,新闻作品质量明显提高。实践证明,只有致力于提升人的综合素质,把人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与根本,才能有效克服新闻行业出现的学习观念淡薄、忽视长远发展、职业理想淡漠、实用主义与功利思想滋长以及报道方式陈旧和缺少新闻发现力等问题,真正转变与创新新闻行业发展方式,为新闻事业注入生机与活力,促进新闻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为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科学建立新闻工作价值体系与有效提升我国新闻媒体传播能力研究》首席专家)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3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