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白杨林:做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领导干部

白杨林

2013年11月12日16:2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做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领导干部

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的政治操守,领导干部要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上作表率。

做讲诚信的领导干部。“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行不及言,可耻之甚”,诸如此类格言,从不同角度说明讲诚信的重要性。今天,领导干部讲诚信尤其显得重要。领导干部是事业发展的骨干,其讲不讲诚信,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威信,而且关系到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从某种意义上讲,诚信是领导干部的一张政治名片、一种无形资产,诚信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如果一名领导干部,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说假话、干花活、报虚数,热衷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必然引起群众反感、厌恶,影响干部形象,损害党的声誉。因此领导干部要将诚信内化为美德,外化为具体行动,重诚信、讲诚信,把诚信转化为感召力和向心力,变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做懂规矩的领导干部。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规矩既包括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政治要求、道德规范等。领导干部懂规矩,是工作所需、事业所需、发展所需,也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懂规矩,就是要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但现实当中,的确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懂规矩,甚至将自己置身于规矩之外,习惯于搞特殊、耍霸道,甚至目无法纪,为所欲为,走上不归之路。领导干部懂规矩,就是要让规矩和制度入脑入心,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做到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增强守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靠制度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做守纪律的领导干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领导干部不守纪律,既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的表现,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和权力观畸形扭曲的结果。领导干部做严守纪律的表率,就要对纪律心存敬畏,把纪律作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时时事事从党性原则出发,自觉把守纪律体现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对不符合纪律的事,敢于说不、勇于碰硬,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只有坚持不懈地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纪律才能体现刚性,正气才能得以弘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