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周雄:改革是中国的最大红利

——评《改革只有进行时》
2013年11月12日08:0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于关键时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要求,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有针对性地系统回顾我国改革的重要历程,梳理一路走来的改革脉络,对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和了解当下的改革形势和方向,意义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日,经济学家高尚全著述的回顾改革历程的重要书籍《改革只有进行时》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在《改革只有进行时》一书中,作者按章节分别记叙了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3个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文件起草工作的经历解读和评价。这3个中央关于改革的决定,对我国的改革和发展,对改变我国的面貌、提升我国的国力和国际地位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作者在书中特别指出,今天令我国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通过这一系列重要的中央文件一步步建立起来的,期间冲破了许多思想禁锢,突破了理论和现实当中的障碍,来之不易。

知史方能知今。系统地回顾改革历程,再对比当前的现实状况和人民诉求,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的发展阶段的新矛盾和新问题,要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必须深化改革,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革依然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而且,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5至10年是我国改革的关键时期,唯有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积极释放改革红利,我国发展才能增添新动力、跃上新水平。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