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助推中国梦:农行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蒋超良

2013年11月12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助推中国梦,离不开现代金融企业。中国农业银行作为一家大型国有控股金融企业,是中国农村金融体系的骨干和支柱,承担着支持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责任。中国梦,代表了包括中国农业银行各利益相关方在内的整体利益,认清使命责任,寻求发展力量,把企业前途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有机相连,对农行意义重大而深远。国家好,中国农业银行才会好。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发展的力量从何而来?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对于中国农业银行来讲,实现中国梦,就要始终坚定一个信念:沿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做美丽中国的“耕耘者”和中国梦的“助推者”。

坚持服务“三农”。“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中国农业银行推动中国梦的重要任务。在服务“三农”的历史征程中,农业银行必须以强农惠农为业务重点和出发点,努力构建金融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帮助农民实现小康梦,助推农村变城镇、农民变市民、农业变百业,同时也树立起受人尊重的农行新形象,做一家离老百姓最近的银行。

坚持城乡联动。实现中国梦,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城乡统筹。中国农业银行作为城乡一体化服务的金融提供商,既要看到我国城乡面貌深刻变化背后隐藏的城乡差距,也要看到城乡二元结构一体化调整发展的巨大机遇,着力构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的发展格局。立足城乡联动、城乡结合,加快业务转型,通过金融扶持,激发城乡两个市场活力,实现城乡业务协调发展,在耕耘美丽中国同时,夯实横跨城乡主流银行地位。

坚持融入国际。当今世界,金融全球化趋势尤为明显。中国农业银行必须结合国际国内市场形势和客户需求,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一方面,配合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另一方面,根据客户跨境服务需求,依据自身的管理能力、人才储备和技术能力状况,重点在双边经贸关系紧密的国家地区和全球主要国际金融中心进行机构布局,积极推进境内外联动,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坚持服务多元。社会价值多元化,带来客户需求多元化。中国农业银行要培育创新意识,坚持以商业银行业务为主体,不断加大银行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力度,不断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同时,要着眼功能配套,稳步推进内部机制改革,努力培育多元化盈利增长点,进一步做好跨业子公司经营,充分利用在资本市场、租赁市场、保险市场的多功能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致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

如果说2009年股份制改造对中国农业银行是一次脱胎换骨的革命,中国梦则将带给金融企业更大的前行动力。中国梦之于中国农业银行,是政治责任,更是发展机遇。关键在于借力中国梦,把农业银行的事办好,建设一流现代商业银行,做世界级农村金融服务典范,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金融企业品牌,实现经营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品牌一流。

经营上立足“高品质”。高品质,是农业银行作为一流现代商业银行应有的业务素养和文化品格。商业银行的第一要务就是抓经营、拓市场,核心在于调整与客户的关系,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确保给客户提供的产品好使、好用、增值、安全,确保提供给客户的服务亲和、周到、精细、高效。中国农业银行的客户群体特征是既有国内、国际市场,也有农村、城市市场。对农村市场要保持和巩固优势,对城市市场要拓展和提升地位。零售业务方面,立足发挥网点网络资金优势,做强、做大、做优品牌,建设客户体验最好的一流零售银行。对公业务方面,以推进经营转型为主线,加快结构调整,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对公业务市场竞争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把公司业务做精、做细、做优。“三农”业务方面,用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和理念,跳出“三农”抓“三农”,打造新型“三农”金融服务文化,创新和布局新的金融与“三农”对接机制,在服务“三农”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致力成为全球最专业的“三农”金融服务典范。

管理上着眼“高效率”。高效率,是中国农业银行作为一流现代商业银行的基本要求和企业能力的重要展示。在继续推进后台集中、流程优化、劳动组合优化等重要举措的基础上,需要全行每个人用善于发现的眼睛,于细微处不断改进和提升。在客户服务上体现高效率,按照“客户至上,始终如一”的理念,不断提升客户服务制度,优化运营管理体系,缩短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在产品供应上坚持高效率,深化产品研发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同时,推进文化与产品创新深度融合,致力为客户提供有文化品位、能产生效益、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在组织行为上强化高效率,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全行组织架构,做到条线清晰、分工明确,体现专业化,形成部门之间相互支持、协同高效的矩阵式关系,提升战略执行能力。在激励约束机制上重视高效率,表彰“高效率”经营举措,处罚“低效率”工作行为。

行为形象上追求“负责任”。负责任,是中国农业银行作为一流商业银行与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相适应的职业操守、人文情怀和品牌形象。在建设一流现代商业银行的过程中,要用“讲大局,肯吃苦,勇担当,争一流”的农行精神和“厚德重情,质朴大气,坚韧担当,务实奋进”的农行人品格,擦亮“中国农业银行”的牌子,筑牢“百年农行”之基;要叫响面向“三农”的“惠农通”品牌,树起面向现代化的“城乡一体化服务”品牌,打造面向广大客户的“产品与服务”品牌,用稳健的发展战略、完善的公司治理、良好的经营业绩、丰富的产品链、严谨的风险管控,赢取国内外客户广泛赞誉和良好口碑。

在服务客户、员工、社会中彰显担当  

中国农业银行在创业、发展、改革的每一段历程,都秉承讲大局、勇担当的理念。新时期,中国农业银行将立足本职进一步履行好“为国担当、为民造福”的使命。

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体验。客户评价是检验银行的重要标准。首先要实现客户梦。从数量看,中国农业银行目前已经为4亿多个人和公司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但要获得广大客户对中国农业银行“高品质、高效率、负责任”的服务好评,就要更加竭尽所能地在品质、效率等方面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要将客户优先战略作为一切战略的根本,将“客户至上,始终如一”的理念真正融入客户服务流程和制度,要更多站在客户的立场,解决好银行安全运营与客户现实需求之间的矛盾。

为员工创造更好事业发展平台。中国农业银行拥有近50万员工,是一个庞大的企业组织。实现农行梦,也要实现员工梦。每一个员工都是农银的宝贵财富,必须管好、用好、把作用发挥好。在员工职业生涯设计上,打通专业序列和管理序列双通道,让广大员工成长有动力,发展有奔头。加强农银大学建设,安排更多培训,鼓励员工参加学历教育和专业资格考试,通过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强员工道德、职业操守和企业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里做一个好员工,在家庭中做一个好成员,爱国、爱家、爱事业。特别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教育引导农行各级领导人员成为党的好干部。

为社会承担更多企业公民责任。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的统一和平衡,是追寻中国梦、实现农行梦的内在要求。我们既要把中国农业银行建设好,也要回报国家,反哺社会。股改上市后的中国农业银行,有更多能力和实力投入社会公益事业,也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力量。中国农业银行将继续推动“耕耘美丽中国,实现农行梦想”社会责任工作思路的持续落实,切实加强与中国农业银行有着天然契合度的“边疆金融”、“民生金融”、“绿色金融”、“慈善金融”等公益品牌建设。在助推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更加关注和重视社会责任管理,调动全系统机构和员工个人志愿者力量,把国家赋予的责任、股东赋予的责任、客户赋予的责任、公众赋予的责任、员工赋予的责任切实承担起来,做一家负责任、有担当的银行。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2日 13 版)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