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柯敏:改进巡视工作促高校健康发展

2013年11月11日09:17   来源:学习时报

巡视是党章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巡视工作空前重视,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新形势下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对高校开展巡视,是巡视工作范围的扩展和延伸。教育部于 2006—2012年完成了对75所直属高校的第一轮巡视。江苏、广东、湖北、河南、浙江等多个省市也相继开展了省属高校巡视工作,湖南于2012年开始启动省属高校巡视工作。实践表明,巡视工作在促进学校发展方面起到了其他形式无法替代的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巡视工作,更好地发挥巡视制度在促进高校健康发展中的作用。

正确认识巡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从近几年高校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高校已不是一方净土。一些领域、一些环节腐败的危险系数还高于其他行业,呈现出明显的行业特点,特别是在基建、采购、招生等领域和环节滋生腐败的危险系数还比较大;学术不端、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日趋突出,违规办学、违规收费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高校扩招、扩建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如果任其发展,必将给高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于高校领导干部之中。开展巡视,就是要打主动仗,防病于未发之前,治病于初起之时。通过巡视,将影响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及时反映上来,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对策,有利于促进高校领导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化解矛盾。促进高校健康发展,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制度不够健全。从巡视主体来讲,中央和省级层面关于巡视工作的制度主要针对地方党委和党政机关部门,还没有专门设计针对高校巡视的基础性制度。教育部党组制定的制度指向仅仅是其直属高校,而除此之外的其他高校由谁来巡视,巡视的重点,如何巡视等都留下了一些制度空白,导致高校巡视工作无法从整体上推动。一些省(区、市)虽然启动了对高校的巡视工作,但在制度建设方面往往只对中央、省委巡视组的做法照搬照抄。这种简单的制度承袭不能较好地体现高校的行业和专业特点,影响了高校巡视功能的发挥。目前,高校巡视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成果运用、民意表达等制度的不健全已严重影响到高校巡视工作的长期开展和最终成效。从被巡视高校来讲,高校巡视起步较晚,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对巡视工作持有观望和质疑的态度,加之宣传不够,一些教职员工参与巡视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部分高校领导干部对巡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巡视工作存有抵触情绪;高校领导班子往往以保位子、摆成绩为目的,对自身的问题藏着、盖着,处处设置障碍,只摆“面子”不摆“里子”。

巡视对象与内容不突出。从高校巡视的情况来看,巡视工作的对象、内容还不够突出,巡视对象侧重于班子集体,没有对一把手形成直接压力,巡视内容太广、太泛导致缺乏针对性等等。反映在巡视报告中表现为“三多三少”现象:提出领导班子集体的问题多一些,反映领导班子成员个人问题少一些;了解面上情况多一些、深挖细究问题少一些;关注教学方面问题多一些、查找廉政方面问题少一些。这些问题的存在分散了巡视精力和注意力,削弱了对重点对象的监督力度和实际效果,影响了巡视的公信力。

发现问题的办法不多。当前高校巡视中存在的过分强调“谈话”、淡化了“查找”;过分依赖“中层干部”、淡化了“一线教师”;过分依靠“组织”,淡化了“自我”。存在“讲共性多讲个性少、讲现象多讲本质少、讲虚的多讲实的少、讲政绩多讲不足少”的现象,使巡视工作成为一般性的检查工作或评估工作倾向,降低了巡视本身的价值和意义。

巡视队伍素质与新的巡视工作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人员结构不够优化。目前,巡视人员从事行政管理的多,从事专门业务的少;老同志多,年轻人少。巡视队伍的文化结构、专业结构与年龄结构亟待优化。二是责任意识不够强。巡视工作“光栽刺不栽花”,容易“得罪人”。因此,推动高校巡视工作的健康发展,必须从制度上下大力气解决好“巡视人员参与巡视工作的动力源从何而来”这道刻不容缓的命题,努力化解这些不利因素对巡视工作的制约,增强巡视人员的责任意识,从根源上规避以道德约束为主导设计可能带来的制度风险。

加强和改进高校巡视工作的对策

突出巡视重点。“突出重点,兼顾一般”。这是巡视工作遵循的基本原则。一是突出巡视重点内容。高校巡视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来进行。具体来说,就是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定情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等作风建设方面的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三重一大”制度情况,选拔任用干部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作为巡视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同时,要结合高校实际,把学术诚信、师德师风等方面的情况纳入巡视范围,重点发现在工程基建、招生、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及专项经费使用、职称评审、附属单位及校办企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二是明确巡视重点对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特别强调,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高校巡视工作来讲,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是重点,同时要把高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主管人、财、物和工程基建、物资采购、科研经费管理等工作的副职,以及群众反映较多的其他干部作重点了解。

创新巡视方法。对于巡视工作,需要将其一拆为二,即“巡”和“视”。巡视工作的实质性内容应倾向于“视”,“视”就是看,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巡视工作一定要在发现问题上下工夫。一是巡视关口要前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巡视前,巡视组要通过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机关和部门,充分了解掌握对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反映和举报;关注网络舆情,多渠道了解被巡视高校的信息,带着问题,有备而去。二是方式方法要灵活。灵活安排任务,中央巡视组实行三个“不固定”,高校巡视也可实行组长不固定,巡视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人员不固定(根据巡视任务组建)。灵活采用方法,既要注重“谈”,又要注重“查”,除查阅学校有关资料外,还要通过抽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等方式,提高巡视的针对性;既要随机确定谈话对象,又要认真接待来信来访来电,保证巡视组要找谈话的人能充分谈到,想找巡视组谈话的人能有机会谈到,提高发现问题的广泛性;既要坚持公开式的“明察”又要探索隐秘式的“暗访”,防止“虎藏深山撼不动,苍蝇乱飞仍从容”。三是联系群众要密切。充分发动群众,通过发布巡视工作公告,召开班子见面会、巡视动员会、校园媒体等途径宣传巡视工作,着力让高校师生了解巡视工作、理解巡视工作、支持巡视工作。充分依靠群众,注重“深入一层”,调整谈话对象人员结构,增加自主约谈、随机约谈人数,多在一线师生中听情况,听口碑,特别是“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充分保护群众,完善保密机制,加强巡视工作人员保密纪律意识教育,鼓励群众实名举报,保护好当事群众,让广大群众能够放心说话,敢于说真话,反映真情况。

加强巡视队伍建设。一是组建巡视专员库。按照中央巡视组的做法,建立高校巡视专员库和组长库,选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熟悉高等教育管理、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财务等业务的退休和在职干部组建专员库和组长库。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巡视组人员也不固定,根据巡视工作需要从巡视专员库中抽派。二是打造过硬的巡视队伍。要保证巡视取得良好成效,必须打造一支过硬的巡视队伍。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巡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是全面的考量和检验,必须着力提升知识修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特别是要掌握高校办学规律、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业务知识,通过学习培训、工作实践,练就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掌握“望闻问切”的看家本领,充当好“千里眼”“顺风耳”。队伍硬,要硬在敢于担当上。敢于碰硬,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高校巡视的对象主要是高校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巡视工作难度更大,环境更复杂,干扰因素更多。如果没有敢于发现问题的勇气和大公无私的无畏精神,也就只能是巡而不视,视而不见,难尽其责。这就要求巡视专员特别是巡视组长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敢抓敢管,雷厉风行。坚持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缠。坚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搞通融,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讲条件,对违反党的原则的人和事不留情面,对工作不力和作风不正的干部不姑息迁就,对出了问题的干部不包庇袒护。队伍硬,要硬在严以律己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巡视专员要自觉做到“正人先正己、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做好巡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做到作风优良,密切联系群众,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加强制度建设。高校巡视制度是针对高校开展巡视工作而设计的制度规范。从目前高校巡视的现状来看,要从巡视流程、成果运用等方面予以加强。一是规范巡视流程。着眼于高校巡视工作的全过程,对巡视前、巡视中、巡视后的各项工作和流程,建立具体制度,确保巡视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二是建立成果运用机制。建立巡视反馈谈话制度和巡视情况移送制度,加大对被巡视对象涉嫌违纪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力度,增强巡视监督权威性和威慑力;建立完善巡视回访制度,坚持定期回访,重点对被巡视高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健全巡视成果共享机制,把巡视工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换届考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选人用人检查、审计等工作有机结合,做到相互印证、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建立定期梳理研究机制,把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的问题归纳提炼,向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具有全局指导作用和可操作性的防范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建立成果评价机制,通过设置科学的评价内容,建立成果评价体系,对巡视客体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三是完善民意表达机制。在制度设计中,把民意表达的制度建设作为高校巡视制度设计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巡视工作中关于民意表达的巡视公告、信息沟通、民意表达的权力保障等系列制度。通过制度设计促使被巡视高校严格按照巡视工作程序和要求做好巡前动员、班子见面、有关人员谈话等相关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如实反映情况,认真听取意见,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工作正常进行。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员合理流动的制度,参照办案工作表彰奖励办法,对成绩突出的巡视人员给予嘉奖,避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与干少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切实调动巡视专员的积极性。同时,对应当发现重大问题而没有发现的,要总结经验教训;对发现了问题而没有客观如实报告的,要追究责任;对在巡视工作中有违纪违法行为的,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作者系湖南省教育厅厅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