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特稿

易鹏:挖掘城镇化内需潜力需深化改革

2013年11月11日13: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朱书缘)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人民微博推出系列微访谈,今天上午9点,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与网友一起探讨了城镇化发展。易鹏在回答网友问题时指出,城镇化是内需潜力,要想变成真正的内需,必须要推动改革。

易鹏首先回答了网友关于城镇化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之间具体关系的问题,他说,城镇化可以提供需求,为工业化提供需求,也可以推动农民收入提高,扩大农民的消费能力,还能提高产业的生产率。此外,城镇化的规模效应,会加剧分工,扩大经济空间,城镇化是内需潜力,要想变成真正的内需,必须要推动改革。

有网友关心城镇化过程中对房价造成的影响,易鹏表示,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来看,尽管新型城镇化会进一步带动大量人进入到城市,但对房地产的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不会很大。一是中央政府针对大量相对低收入农民进入城市,已经进行了保障房体系建设,二是房地产价格更多的受货币,土地供应,土地制度等方面影响,城镇化带来的刚需不会成为决定因素。

对于网友关心的城镇化建设的钱哪里来的问题,易鹏提出了五个渠道:一是市场主体募资,更多是以市场化方式筹集。二是政府主要投入社会保障、公共设施建设和提供公共服务。三是政府筹集资金主要靠政府财政资金和出售国企。四是城镇化是个长周期,可以分期投入。第五是可以通过金融工具融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