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新路径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11月08日08:40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我国国土空间整体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既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如耕地减少过多过快、生态系统功能退化、资源开发强度过大、环境问题凸显、空间结构不合理、绿色生态空间减少过多等。因此,不断探索我国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新路径,对于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坚持集约利用资源。优化国土空间开发要坚持集约利用资源的原则,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程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让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更好地匹配,更好地保护资源,更加集约利用资源,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的核心理念。目前一些地区的国土开发方式仍以粗放式、无节制的过度开发为主,导致水资源短缺、能源不足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大规模长距离调水、运煤、送电、输气的压力越来越大,带来了交通拥挤、地面沉降、绿色生态空间锐减等问题。同时,我国生态脆弱区域面积广大,中度以上生态脆弱区域占全国国土空间的一半以上。因此,我们必须走空间节约集约的发展道路,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加倍珍惜土地,向空中要空间,向地下要空间。

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具有综合性、基础性、战略性和约束性,对土地规划、区域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具有引领、协调和指导作用。目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由国土资源系统编制实施,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由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编制实施,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由发展改革委系统负责编制实施,由于缺乏最上位的国土空间规划,不能从整体上编制国土空间开发规划,三种规划之间的统筹协调往往出现问题。具体的国土规划、经济发展规划、产业规划,都应该在整体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实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目前的各种规划部门色彩过于浓厚,很难超越部门利益与视野来制定整个国土空间开发体系。必须从更高层面出台国土空间开发规划,统领不同部门、不同区域之间的规划,从而保障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落到实处。国土空间开发规划应该是超越部门的,不可能由某一个部门来指导规划体系,而应该是各个部门联合起来搞规划。

促进陆地国土空间与海洋国土空间统筹协调开发。要树立大国土理念,坚持陆海统筹发展,充分发挥海洋国土作为经济空间、战略通道、资源基地、环境本底和国防屏障的重要作用,从发展定位、产业布局、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等方面构建协同共治、良性互动的陆海开发格局,促进陆地国土空间纵深开发,促进海洋强国建设。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要与陆地国土空间的主体功能区规划相协调,沿海地区集聚人口和经济的规模要与海洋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统筹考虑海洋环境保护与陆源污染防治。 (涂小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