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汪玉凯:三中全会后行政改革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

2013年11月07日10: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人民网演播室 方蕊娟 摄
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人民网演播室 方蕊娟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人民网“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系列访谈”,以“行政体制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汪玉凯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未来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二次改革的象征,而行政改革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

汪玉凯说,如果1978年到过去这些年我们经历过的多次三中全会的整个过程是中国第一次改革的话,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可能就是第二次改革,第二次改革对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影响非常大。海内外人对这次三中全会有这样高的期待,它的历史地位有可能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地位有同等的价值,所以说它有可能成为第二次改革的象征。

中国现在的改革逻辑正在发生改变。如果说过去三十年,我们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干,带动其他的改革。其他很多改革说到底是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的。但是现在格局已经变了,再靠经济体制改革来带动其他改革,已经带不动了。行政改革、政府改革,已经历史性地推到了前台。现在改革的内在逻辑发生了一种变化,以政府为主的行政改革历史性的上升到很重要的位置,它成为联系后端的经济改革和前端政治改革结合部、中间点。所以说,在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尽管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导,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容是比较多的,但是行政改革、政府改革的重要性凸显出来。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汪玉凯专栏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