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汪玉凯:行政体制改革伴随整个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2013年11月07日09: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人民网演播室 方蕊娟 摄
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人民网演播室 方蕊娟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人民网“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系列访谈”,以“行政体制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汪玉凯在访谈中认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伴随整个改革开放的进程展开,经过六次大的改革以后,中国政府基本由计划经济的政府转向了市场经济的政府。

汪玉凯指出,从1978年到现在,我们已经进行过6次大的行政体制改革,第一次是1982年,第二次1988年,第三次1993年,第四次1998年,第五次2003年,第六次2008年。如果算这次是第7次。经过六次大的改革以后,我认为造成一个结果,中国政府基本由计划经济的政府转向了市场经济的政府,这是最大的变化,历史性的变化。如果说没有这个历史性的转变,我们不能理解中国过去经济高增长34年,平均增长9.9%,大体维护了国家的基本稳定,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功不可没。

汪玉凯认为,过去35年的改革,从行政层面来讲,首先是我们政府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按照计划经济思维来设置政府机构,经过多次调整以后,慢慢转向了适应市场经济的政府结构。二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我们现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这四项基本职能,是通过多次改革以后逐步确立起来的,所以政府职能到今天也与过去的改革有很大的关系。三是政府的管理手段、管理指导思想、管理的方法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我们是什么都管制,现在逐渐转向服务,构建服务型政府。过去我们大量是不公开的、不透明的,现在慢慢转向公开、透明,大大提高政府的公开性、透明度。过去用行政手段解决一些问题,现在我们除了行政手段还注重经济手段、法治手段,来解决问题。所以这些方面我们还是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汪玉凯专栏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