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行动是正能量的源泉

理查德·怀斯曼《正能量》给我们的启示

2013年11月05日16: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行动是正能量的源泉

看到一只熊后跑开,是因为你害怕所以跑开了,还是因为你跑开了所以你才害怕那只熊?有着“英国大众心理学传播第一教授”头衔的理查德·怀斯曼在《正能量》的开篇,重复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的实验并给出答案:看到熊,身体出于本能作出奔跑的反应,然后大脑作出判断:我害怕了。这个心理学实验告诉我们:情绪与思维,是两个不同的过程,情绪是在人脑观察到人体反应后瞬间作出的判断,思维则是对情绪的进一步加工。

怀斯曼将这一原理表述为“表现原理”:行为导致情绪的产生,人们可以通过对某种情绪的表现而获得相应的情绪感受。人们微笑是因为快乐,同时人们也会因为微笑而变得更加快乐。如果你想拥有一种品质,那就表现得你像是已经拥有了这个品质一样。在《正能量》一书中,怀斯曼认为正能量指的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表现原理”决定着正能量的产生,以及让它如何被我们有效运作。

怀斯曼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源于对“要改变自己的生活,就要先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这句格言与实际生活背离的思考。人们都知道快乐是一种正能量,但无论怎样在脑海中想象快乐的自己,都很难保持快乐的情绪,还经常添生烦恼;企业的员工,无论怎样在脑海中想象完美的自己,他们还是无法得到职位上的提升;梦想拥有无尽荣华的人,还是赚不到理想的财富……

其实,思路决定出路,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但问题是,企图抛开情绪这个连接桥,探讨是“行动决定思维”,还是“思维决定行动”,就如同探讨“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难有定论。如果我们以“表现原理”为指导,强化行为,提升正能量,正能量改变你的思维,思维进一步指导你的行为,生活就会是另一番景象。你尽情微笑,让脚步轻快起来,高昂起头,大声地说话,惬意地跳舞,无所顾忌地唱歌……正能量就会被驱动起来,这样得到的快乐,与在脑海中想象一些快乐的事情相比,会更加快捷、高效、持久。

恩格斯曾说过:“行动是生活的最高境界。”我们生活在行动中,而不是生活在思想中;我们生活在呼吸里,而不是生活在岁月里。忽视思路与出路之间的中介,我们也许就会与幸运之神擦肩而过。怀斯曼在《正能量》中举的一个例子,格外发人深省:他给幸运者和不幸者发了同一份报纸,让他们告诉报纸里面有多少幅照片。平均而言,不幸者花在这项练习上的时间约为两分钟,而幸运者只需要几秒钟。原来在报纸的第二版有一条大号字体的信息——停止计数:本报内有43幅照片。

“表现原理”同样可以用来解释女人通常抱怨男人不够浪漫的真实原因。怀斯曼进行过一项调查,接受调查的男人用10分制来评估每一个浪漫行为对女人来说意味着有多浪漫;调查的另一个部分,每一个作为对照,女人也要用10分制评估出如果丈夫做了每一个浪漫行为,自己觉得有多浪漫。调查结果显示,男人们严重地低估了每一个简单行为的浪漫价值。25%的女人对“告诉她,她是你遇到过的最美的女人”打出了最高分,22%的女人对“在她劳累了一天回家之后给她准备一个放松的泡沫浴”打出了最高分,与之相比,打出最高分的男人则非常少。

忽视情绪这个中介,思路决定出路,他们并没有关心有什么,而是太忙于寻找别的东西,眼中只有照片,所以成为了不幸者,错过了偶然机会;重视情绪这个中介,行动改变情绪,幸运者关心的是有什么,而不是自己在寻找什么,正能量的积累得到了幸运之神的眷顾。在关于浪漫的实验中,由于男人们更加理性,容易忽视情绪这个中介的正能量积累作用,把努力用在了为了浪漫而浪漫上,往往缺乏体贴心意的行动表达,而对浪漫而言,体贴的心意才是真正重要的。

每个人身上都是带有能量的,而只有健康、积极、乐观的人才带有正能量。究竟什么样的行为模式可以影响人的信念、情绪、意志力呢?又有什么样的训练方法,可以有效提升我们内在的信任、豁达、愉悦、进取等正能量,规避自私、猜疑、沮丧、消沉等负能量呢?理查德·怀斯曼在《正能量》中用数十个案例和步骤为我们一一道来。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怀斯曼的建议,我们不妨一试,也许就在你的不经意间,正能量就会让你的人生得到神奇的大转变,让你的人生不断走向精彩。(叶 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