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唯心主义:一朵不结果实的花

——读经典观世相(2)

2013年11月05日16:18   来源:山西日报

历来哲学派别庞杂,然而却超不出两个阵营:唯物主义阵营和唯心主义阵营。时代发展到今天,可以说,唯物主义在广大民众中早已站稳了脚跟。然而,这并不能说唯心主义已经没有市场了。

近年来各种算命“大师”不断出现,有的官员请师拜佛看风水,不信马列信鬼神,以及当前集中解决的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其背后其实都有思想理论的支撑,即唯心主义认识论。

说迷信鬼神的思想理论基础是唯心主义,是因为它奉行客观唯心主义,把客观精神 (如鬼神、理念、绝对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认为现实的物质世界只是这些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说形式主义的思想理论基础是唯心主义,是因为它在思想认识上陷入了主观唯心主义的误区,如落实就是动嘴、狠抓就是开会、重视就是发文。这种主观与客观相抵触、认识与实践相分离、形式与内容被割裂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违背了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

唯心主义之所以长期存在和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论根源。人的认识都是由感性到理性、由个别到一般的循环往复过程。感觉、概念、个别、一般等等都是认识过程的一个方面或片段,即“认识的一个成分”。如果把某一个成分加以片面地、夸大地发展,把这一片段和局部孤立起来,扩大和膨胀为整体,使之成为脱离自然的绝对的东西,就变成了唯心主义。片面夸大认识过程中的感觉、经验因素,把它们看成不依赖于物质的、第一性的,就会导致主观唯心主义;片面夸大认识过程中的概念、理性因素,把它们看成不依赖于物质的、第一性的,就会导致客观唯心主义。列宁指出:“直线性和片面性,死板和僵化,主观主义和主观盲目性是唯心主义认识论的根源。”这就必然导致了唯心主义不可能正确认识客观世界,只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列宁)。谓其为“不结果实”,是指其不能准确反映事物本身面貌,言之无物。

列宁的这段论述是极其深刻的。在我们的认识范围当中,人的认识不是直线,而人们在理解人的认识的时候,却往往是从认识的某个环节出发,把它作为解释人的认识的出发点。由此便造成了认识的“直线性和片面性,死板和僵化,主观主义和主观盲目性”,而这些恰恰是唯心主义的“认识论根源”。而要深刻理解唯心主义的认识论根源,就必须理解和区别“时间先在性”和“逻辑先在性”的问题。

“时间先在性”陈述的是事物之间在时间序列中的先后顺序,即谁先谁后。对于这个问题,所有的唯物主义者都作出了明确的回答:就存在论的意义来说,自然界先于人类意识而存在;就认识论的意义来说,客观世界先于人的意识内容而存在。这种回答,不仅符合人类的经验常识,而且不断地被科学所证实。

“逻辑先在性”是相对于“时间先在性”而言的。它陈述的是事物之间在逻辑上的优先地位。比如,在人们能动地改造自然,使其满足自身需要的实践中,人与自然的关系成为一种“为我而存在的关系”。这里所说的“为我而存在的关系”,就是人与世界的主——客体关系,在这种主——客体关系中,主体对客体具有“逻辑”上的“优先地位”,即从“逻辑”上看,客体作为主体认识和改造的对象,客体之所以是客体,是以主体存在为前提的。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之所以把“理念”与“事物”割裂开来,认为“理念”是“事物”的“原型”,而“事物”不过是“理念”的“摹写”,其根源就在于柏拉图歪曲地“夸大”了“理念”的“逻辑先在性”。

主体在何种程度上把握到客体,客体在何种程度上成为主体的对象,是以主体的实践水平和认识水平为前提的。马克思曾经说过,你要欣赏音乐,你就要有能够欣赏音乐的耳朵。如果你不懂音乐,再美妙的乐曲也不能成为欣赏的对象。同样,如果一个人没有相应的医学知识,X光片对他来说只不过是一张黑白相间的图片,而不具有任何诊断价值。这就是主体的“经验”“知识”“思想”等等对客体的“逻辑先在性”。

毫无疑问,主体对客体的“优先地位”,只能是一种“逻辑”上的先在性,但绝不是主体的情感、意志、思维等等在“时间”上先于客体而存在。从辩证唯物主义角度理解,当然是先有自然界,然后才有人,没有人当然就没有人的意识。人首先是自然界演化的产物和结果,然后才通过实践把自己的需要以目的的形式贯注到物质世界中,使“自在自然”成为“为我而存在之物”。

但是,唯心主义歪曲地“夸大”了主体对客体的 “逻辑先在性”,凭道听途说,看一枝半叶,或者靠主观推测,靠“习惯性思维”就发表意见,怎么能言之有物、符合实际呢?尽管讲起来一套一套,很像 “一朵花”,但却没有实在内容——“不结果”,于工作又有何用呢?

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而要改造成功,认识世界是基础。只有正确地反映客观世界,掌握真实情况,才能探寻到事情的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进而收到实效,把事情办成功。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就是要在一切工作中,认真坚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多作调查研究,多开一些“结果实之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