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穆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核心在服务

2013年11月05日15:5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核心在服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既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核心命题,也是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认识的深化和飞跃,是党在执政方式和工作方法上的一次重大转变。

加强基层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充分认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定位。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就是把基层党组织的管理职能转化为服务职能,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来提高党在基层的领导力、管理力和凝聚力的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将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为服务,顺应了新时期基层社会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是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基层党组织的根本职责和重要使命。

加强基层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认真贯彻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核心在服务,本质是为民,目的是促进社会发展,构建社会和谐。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过程,就是要把党的宗旨和使命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新理念,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机制,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战斗堡垒。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是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基础和前提,服务意识作为执政党开展服务的思想动力,不仅决定着服务的积极性,还决定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对于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强化服务功能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是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抓手。完善服务机制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根本保障,是实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常态化的根本途径。

加强基层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着力提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本领。一是切实围绕新定位新要求从理念上实现根本转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牢固树立“服务能力就是执政能力、服务水平就是执政水平”的理念,尽快实现从重管理向重服务的职能转变、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二是切实围绕新定位新要求提高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三是切实围绕新定位新要求提供有力保障。首先,增加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投入,完善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创造必要条件,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保证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其次,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格局。第三,加强以服务为导向的工作机制。围绕服务这个核心任务,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机制,确保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咸阳市委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