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中国经济还可赢得30年快速成长期

2013年11月05日15:49   来源:求是理论网

原标题:中国经济还可赢得30年快速成长期

  理论上讲,中国经济还能维持至少30年的快速成长期。只是这需要两个前提作保证,一个是中国社会不能乱,另一个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超越自我,大力提升执政能力。所以敢于作出这一大胆设想与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分析。

  “中国模式”有三大支撑:一是中国共产党突破了计划经济理论,实行了市场经济;二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政治制度和建立的政府,拥有强大的资源调节力;三是中国老百姓勤劳节俭。或者还可以这样说,中国改革开放后30年的经济发展成就,得益于两大动力:一个是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把社会生产力解放进而激发出来,另一个是中国老百姓听话、忍耐和勤俭。

  计划经济时代,因为意识形态,中国经济体制严重僵化,走到极端时,出现了“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割“资本主义尾巴”割到鸡屁股,结果原本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激发出来的经济活力,因极左思潮的压抑几近窒息,是邓小平以政治家的大无畏勇气,把中国引到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来,把束缚人们手脚的绳索打开,保证蕴藏于民族血脉中的激情和活力显示出来。再一个就是存在于中国人骨子里,由文化传统熏染而来的勤劳节俭,这一点走遍世界很难找到媲美者。正是两大动力,保证中国实现了长达30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直接把一个经济濒于崩溃的国家推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甚至让世界开始讨论“北京共识”等问题。

  到这里,我们需要思考另一个问题,未来再实现30年的经济快速成长,动力该源于那里?还是来看一下人类发展史。古代,能够称得上世界大帝国的首推古罗马。近现代称得上世界霸主的,是英国和美国。分析这几个国家所以领袖世界,原因可以数出许多,最显著的当是罗马通畅的道路,英国航行到世界各地的舰船,美国率先进入太空。也就是科技让他们赢得速度。当然,也不仅仅是科技,还有社会学理论。以英国为例,其所以率先实现工业革命,是因为有了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进而让人类第一次由自然动力转向人工动力,再就亚当·斯密《国富论》以“看不见的手”引出自由主义经济理论。二者其实都源于人的智能,而非体能。这就意味着,中国要保持经济继续快速发展,并且再持续数十年,必须把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由人力转向智力,由低端进入高端。

  中国人有没有实现科技创新的智商?有。许多年前,欧洲有两个大学联合以非文字推理能力的方式,进行了一次针对世界众多民族的智力测试,结果证明中国人很聪明。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平均智商105;美国、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平均智商100;南亚、北非及其世界大多数国家,平均智商85;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国家,平均智商是75。逻辑分析,这个结果不可信,封闭时代可以区分国家和民族,自由迁徙时代已经难已区别。比如美国,几乎把世界上的最优秀人才都吸引过去,其智商不可能低。即便这样,我们还是可以自信中华民族智商靠前。

  有了这样智慧的民族,如果再提供相应的支持条件,完全可以把中国推向科技发达国家,这时再加上巨大的体量和民族耐力,经济何能不繁荣几十年?如此,问题的关键就是能不能将智慧发展为创造力。那么,我们党和政府是否认识到问题的实质所在?应当说早就认识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创新型社会”足可证明。就如今天新浪新闻第一条是习近平提出“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第二条是李克强强调“实现现代化有很长的路要走,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些透出的信息十分清晰。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中国没有第二个选择。

  既重视又没有其他选择,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具备了转型与跃升的条件?显然没有。过去没有,当下也没有。就如同有人所言,世界有三个层次的国家:原创性国家是美国,次原创性国家是欧洲、日本、俄罗斯等国家,中国是模仿性国家。笔者认为,目前中国应当处于模仿性国家向次原创国家的迈进过程中。有智慧而不能化作科技创造力,原因很多,古代和近代是农业经济和封建统治,历代王朝更强调“天不变道亦不变”,最担心的是“人心不古”,这样下来必然压抑民众的创造力。新中国成立后,理论上我们可以做到,毕竟人民已经成为国家的主人,问题是种种认识上的误区,及其国际大环境与发展阶段的原因,我们还是没有做到。

  较长时间来,人们一再追问,中国为什么培养不出大师,出不了思想家?最后都归到教育模式上来,认为教育模式的僵化导致学生都变成考试机器,失去创新活力。其实,这只是表层原因,如果往深处挖就涉及到我们的培养目标,我们太想把民众都变成一种思想、思维和价值判断的人,而不是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我们一再批评艺术界浮躁,目前充斥于电视屏幕上的除了勾心斗角的宫廷戏、张扬财富的物欲戏,就是可笑可悲的“抗战剧”。为什么不能产生好莱坞那么富有想像力的电影?恐怕不单单是艺术界忙于赚钱,还有社会给他们设置了太多的障碍,也就是所谓的敏感区、雷区,结果使他们不敢想像,不能想像,进而不会想像。再看一下文化繁荣问题,应当说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央甚至专门作出决定,但囿于观念和管理模式,相当时间内中国都很难真正实现文化繁荣。因为我们的文化生态可谓:政治文化一枝独秀,民族文化处于停滞,人类层面的文化几乎无法企及。

  症结找到了,改善和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成为关键。很显然党中央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也就是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能力的提升主要反映在哪里?核心是对思想的包容度。为什么特别强调思想?因为思想是标志,只有大量的伟大思想家及其思想产生出来,这个民族才真正实现觉醒。简言之,一个大国需要主流思想引领社会,但不应以遏制其他思想来实现,必须以自己的征服力、吸引力来支持。这是中国共产党遇到的最大挑战,必须突破。

  为了明确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这里不妨提出几个标志:当政府和官员们以足够的自信,容纳和包容来自国内外的不同声音,甚至将不同声音中包含的积极因素予以吸纳;当知识界、思想界的人们敢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付出自己的努力,必要情况下敢于牺牲;当我们的所有决策者都真诚而又主动吸纳民智,而不是拍脑袋决策;当我们的人大代表参加会议不需要严密保卫,而是随时接待群众来访,转达诉求;当官员不再拥有特权和优待,而是为国贡献者受到优待……。这时,全民族的动力、活力、创造力必迸发出来。

  最后,借用美国电影《太空英雄》的中主人公的话结束本文。美国第一批当选宇航员与媒体见面会上,格林说了这样一句话:“感谢上帝让我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在这个国家里,一个人最好的和最大的能力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库柏说:“为了国家,也为了世界。”我们应当现在就这样说,至少不远的将来会更加真挚地这样说。

  (本文选编自新浪博客,原文地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