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宋文新: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2013年11月05日15:1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课题即是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具体说来,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准确定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就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命题应包含有三层旨意:

一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党的立身之本,是“起家”的法宝,尤其在今天这样一个纷繁复杂,风云多变的世界背景下,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二是必须坚持中国化,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融为一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包括四层含义:第一,马克思主义作为一般原理的具体化。第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形式的民族化。第三,是马克思主义经典形式的现代化。第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形式的实践化。

三是必须坚持最新理论成果。所谓最新理论成果重点是指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根据胡锦涛同志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可以把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最新成果概括为八个方面:即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和谐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农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创新观”;坚持“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能力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先进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和平发展的外交观”。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一个重要原则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但是,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并不是要搞什么话语霸权,而是说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毫无疑问,在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中,不同的学科有自己的一些特殊的方法,包括一些实证方法。可是作为最一般的哲学方法,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如果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会因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错误而陷于谬误。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多元化的社会思潮

“引领”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社会思想的变化进程和不同性质,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使多样化社会思想朝着健康的轨道发展。

当前,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面对这些复杂情况,关键是要有我们自己的主心骨,最根本的就是要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能被错误的思想所迷惑、所误导。坚持用一元化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意识形态。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打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才能抓住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点,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才能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中主导、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的社会思想,凝聚起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吉林省委党校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