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中全会前瞻:中国新改革力图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2013年11月05日08: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新改革力图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三中全会前瞻)中国新改革力图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1993年5月的一天,当陈峰以空乘身份亲自为海南航空公司首批乘客服务的时候,这位海航掌舵人并不知道公司未来能飞多远。经过股份制试点改造成立的海航还是个新鲜事物,而那时的民航业被国企高度垄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被确立为中国改革的新目标尚不久。

20年后,海航已跃居中国四大航空公司之列,但陈锋依然认为民航市场远未充分放开。改革开放35年以来,有许多像海航这样的企业发展壮大,许多人富了起来。但人们注意到,利益的分配似乎并不均衡,触动利益变得更难,利益的固化成为中国改革推进的重大阻力。

“与20年前相比,现在谁是富人,谁是穷人看得很清楚。利益格局形成并呈现固化的特点已是基本现实,最突出的矛盾是贫富差距的扩大。”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不久前发布的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显示,前100强的净资产总和约2万亿人民币。而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中国还有将近1亿农民每年净收入在2300元以下。

这只是当今中国利益格局的一个缩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城乡差距、行业差距、贫富差距、地区差距都在扩大。适当的差距有利于激发潜力、提高效率,但过大的差距不利于长远发展。

年轻人的就业观似乎能折射出一些现实情况。2013年新浪网大学毕业生就业心态调查显示,毕业生们最不想从事的工作是工人,最受热捧的职业是公务员。而应届毕业生求职网的调查中,受访者最希望从事金融、银行和互联网领域的工作。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政府、垄断性央企和国有银行获取的利益较高。在资源分配中,垄断性国企在特殊领域占有特殊的资源。在权力利益格局中,政府掌控行政审批权力。

直至今日,虽然海航已是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的公司,但陈峰购买一架飞机或开设一条新航线必须要经过政府的首肯。“而这些都应该更多地交给市场。政府必须得改些程序了。”

多位专家的共识是,中国改革的核心应是在把蛋糕做大的同时,也要把蛋糕分好。在继续激发经济活力的前提下,让老百姓富起来,并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指出,改革发展的好处应该是开放的,不是先得者永远占据好处,而要让新兴阶层也能共享。

中国目前有2.6亿农民工在城市里工作,每年还有1000多万农民转移到城镇。但这其中想要融入城市的人,在创造了巨大消费和投资需求的同时,却因为没有城市户口而被医疗、子女教育、居住等诸多问题困扰,而在他们的家乡,土地还有被政府征收卖掉的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农民对土地享有的权利,以及进城农民工的户籍是解决目前城乡人口公共服务不均等的重要突破口。

迟福林指出,在利益格局固化目前尚未形成组织化形态的时候,改革还有窗口期,还有解决问题的空间。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表示,改革虽然有难度,但不应采取等待观望态度。比起改革初期面临的多重压力,现在所处的环境已改善很多,改革也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从中央高层领导讲话透露的信息来看,中共对于突破固有利益格局的决心已十分坚定。本届政府从成立以来,已经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迈出了行政管理制度改革的坚实一步。此外,政府还放宽了一些行业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准入,推进了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的发展。

陈峰非常赞同这种简政放权的做法。“利益的划分问题,只有交给市场,用市场机制,才会优胜劣汰。”

而周天勇分析,这是不用付出太大改革成本就能获得巨大红利的举措。此外,政府在民生方面扩大支出,需要付出一定成本,但百姓获利。而在生态建设、产能结构的调整上,可能付出成本后不会产生特别大的经济效益,但会收获很好的社会效益。

迟福林认为,除了通过政府改革,还可以依靠国有企业社会公益化和结构性减税两个途径来承担未来改革的成本,而不能把改革的成本打在中低收入群体身上。

“到2020年,我们应该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社会结构,全社会收入普遍倍增,‘农民工’成为历史。这样的利益结构有利于中国释放增长潜力,实现社会和谐和稳定。”迟福林说。(记者韩淼 郭信峰 崔元磊 ;周舟、周正平对本文亦有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