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海松:主动转型 推动持续发展

2013年11月05日08:11   来源:光明日报

焦作是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以矿起家,因煤而兴。随着煤炭等矿产资源逐渐枯竭,焦作发展面临“矿竭城衰”的严峻考验。只有主动转型、加快转型,才能持续发展,我们注重推进“三个转变”,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推进由“黑色印象”向“绿色主题”转变。焦作有丰厚的旅游资源,近年来,通过打造“太极故里,山水焦作”旅游品牌,建成了3个5A级国家旅游景区。2012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由1999年的不足1%跃升到12.7%。同时,加速推进传统煤城向生态宜居城市转变。2012年,市区空气环境优良天数达314天,比2006年增加23天,中心城区森林绿化覆盖率达到43%,我市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二是推进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由于历史原因,焦作原材料工业多,高耗能企业多,资源型企业多,科技含量低,产业链条短。近年来,我们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了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铝工业、煤盐联合化工、能源工业、食品工业六大战略支撑产业和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四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了装备制造等超500亿元产业集群。

三是推进由单项转型向全面转型转变。我们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不断拓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空间,加快全面转型步伐。规划建设了9个工业产业集聚区、8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0个文化旅游园区、1个商务中心区和10个特色商业区,焦作转型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全面推进新阶段。

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转型发展一要早转,早转早主动,晚转就被动;二要持续转,转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三要深入转,要紧密结合实际,发展好接续产业,在区域经济竞争中突出发展特色,培育发展优势;四要全面转,只有统筹兼顾,科学谋划,才能保证城市转型顺利推进,综合提升城市转型的水平。(作者系河南省焦作市副市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