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管网用网先要具备网络思维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2013年11月04日09: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管网用网先要具备网络思维

当今社会对人们思想观念影响最大、最快、最直接的是什么?那就是网络,正所谓网络改变世界。既然如此,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创新点就应当集中于网络。作为“由众多点连接起来的,非平面、立体化、无中心、无边缘、四通八达结构”的网络,有着特殊规律,要把握好,进而使用好,首先需要确立网络思维。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离开人便无成效可言。既然社会大众的关注点向网络转移,真实情感也袒露于网络,那么实现网络思想引领就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这是网络成为世界范围内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当前的重大挑战,避不开,绕不过。

事实上,网络只是人类沟通交流的一种新手段,是一种客观存在。用得好,可以从中获取正能量,用不好,就会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换句话说,对其视若无物,无异于掩耳盗铃;将其看成洪水猛兽,则可能成为一种反作用力。

随着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蕴含的力量越来越多地被挖掘出来。用人们熟悉的“蝴蝶效应”更能说明问题。以往的“蝴蝶效应”有一个较长时间的发酵过程,也就是“亚马逊一只蝴蝶振动一下翅膀,两周后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会发生一场风暴”。进入网络世界的“蝴蝶效应”已经不再需要发酵,而是即时性反应,并且不受时空的影响。西亚北非一些国家的动荡就呈现出这样的特点,网络的推波助澜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我们要占领好网络这个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使其为大众服务,传播社会正能量,还需要在认识上实现几个方面的突破。

第一,赢得网络主动权的前提是掌握话语权,这需要大力提升理论创新能力。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这一名言在网络世界仍然通行。今日的中国与以往不同,其特殊性在于民众正在学习独立思考,但距离理性思考尚远;开始从感恩心理转向纳税人心态,但新的价值坐标尚未确立,等等。类似这样特点的产生和存在,决定着思想引领的难度。

第二,产生网络影响力的基本条件是形成网络思维,实现由平面和声像向网络转变。平面媒体和声像媒体的最大特点是可控,可以主导舆论,这导致一些人僵化的以不变应万变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然而自媒体时代如果不迅速形成与网络特点相吻合的新思维方式,就无法参与网络博弈,形成主导权,搞不好还会被淘汰。比如网络涉军舆情事件的发生,如果不及时回应并阐明真相,军队和军人的形象便会受到负面影响。长此以往,误解就会沉淀在网民的心里,甚至形成价值判断,其危害不可小觑。要避免这种情况,就必须实现思维和观念的更新。

第三,加大网络影响力的重要方法是培植主导力量。网络世界一个重要特点是晕轮效应,具有赢家通吃的特点。有的网络名人、大V一个人的网页点击量就达数亿,博客粉丝几百万,微博粉丝上千万,每一条微博都有大量转发,其传播范围及影响甚至超过一些主流媒体。如何应对这种新情况,保证网络舆论战场的主导权,除了对有害信息进行监控,尤其需要制订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和净化网络。此外,还可以更加积极主动,比如引进商业网站的力量,推出为网民所熟悉、喜欢的军队知名学者大V,等等。

总之,网络思维决定网络行为,只要我们善于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提升网络时代的强大思想引领能力就是可行和必然的事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