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Donald Barnes博士:携手利用创新技术 推动环保新阶段

2013年11月02日10: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为:美国国家环保局科学顾问委员会前主任 Donald Barnes 演讲(王璇 摄)

点击进入>>北京论坛(2013)分论坛现场直播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万鹏)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十届年会——北京论坛(2013)分论坛(中国与世界环境保护四十年:回顾、展望与创新的第二场:全球背景下的中国)今天上午9:00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美国国家环保局科学顾问委员会前主任Donald Barnes进行演讲,全文如下:

今天上午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我的观点,而且强调中国的特点,我们知道环境保护在二十一世纪是重要的问题,基于我在环境方面的职业生涯的经验,我在美国花了十年的时间,在DC花了二十年的时间,在过去的十年我主要生活在中国,教授环境科学。这也给我了独特的视角,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些看法。

首先,给大家展示一张图片,是我小时候的河的图片,我小时候就像别的孩子一样在河边玩儿,但是在1952年这个河起火了,吸引了非常多的注意,这是当时的头版头条。人们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因为人们从来没有想到这个情况会出现,但是我们看一下这个事件就会知道,类似的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实际上那条河在18世纪的时候就起火16次了,但是没有人真正的关注这件事情,10年之后,在1962年,一位记者又到了这条河,手伸到这条河了,他的手是这么脏,虽然52年出了起火事件,但是10年中并没有发生巨大的变化,在1969年再一次出现了起火事件,所以这个事情好像是在一再的发生,但是这次情况又发生变化了,公众就对这个情况非常的不满,有一位女士谈到了环境污染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人们开始意识到这条河并不是唯一有问题的河流,人们把这些点连在一起,比如在俄亥俄州有水牛河,密歇根、底特律还有芝加哥的河,每条河都起火过很多次,但是这种起火人们再也不是像过去看笑话的心情了,人们会看到工业化和消费过度带来的后果,对于当地人们和环境带来的影响。

回顾一下我的童年,那个时候我们是世界的橡胶之都,我们生产汽车的轮胎,那时候经济非常好,而且就业很好,我父亲就是在这个行业工作。每一年的春天,全家人,孩子、大人一起清洁家里的墙壁,因为那时候污染太严重,空气太脏了,这主要是由于橡胶厂排放的灰尘和其他污染物,由于风吹到了室内所造成的污染。这就是我当时生活的环境。后来在美国环境保护署建立以后我们发现我们不能接受这样的常态,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态度可以发生很快的变化。

谈到环保的时候也许我们可以打破常规,我们可以来借鉴一下其他国家的做法,比如说一些创新,像移动设备,中国的移动设备的使用者是最多的,我想在座的各位也有很多的移动设备,包括像手机、ipad,几乎在中国无处不在,我曾经去过农村,我看见一个人一边在赶水牛一边在打手机,所以好像中国每个人都有手机,实际上这种移动通讯的技术正在改变我们做公共卫生的方式和商业的方式,也会改变我们环保的方式。还有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大数据的时代,我们看到国家安全方面的人正在使用大数据,我们做环保的人也可以利用大数据。

所以这样一种变化就会改变人们对于公共卫生的概念,也会带来一些做法上的改变。那么有没有和环境相关的一些应用呢?比如说可以把手机当做一个温度计,把它当做一个测量酸碱度的,还可以把它作为其他的设备,像光度计,这样我们每个人就可以用手机收集数据,在一些偏远地区很难进行调查的都可以进行收集数据,比如我刚才说的在农村,那些赶牛的耕田的人可以随时收集数据,这样我们就可以获得来自于中国和世界每个角落的数据,就可以有更多的真知灼见,而且这些数据的收集也会更加的低廉,这样就可以使我们从不同的来源收集数据,包括各个公民,而不仅仅是那些专业的研究人员。

比如在美国就有一个项目,就是使得市民和学生可以收集水污染的数据然后发过来。所以我们可以想一想如何利用这样的趋势改进我们的环境保护,中国实际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可以发挥领导力,因为考虑到中国有这么多的人使用移动设备,所以潜力无限。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下一代的环境保护的形式。另外,来自于不同设备的收集的数据如何整合起来?如何整合不同运行的系统?如何验证这些数据的来源?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探讨。

刚才我们是回顾了过去又展望了未来,我们走了很长的路,但是我们要记住还有漫漫长路要上下求索,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当地的问题,实际上面临的是全球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的规模和所发生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有创新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我们的目的地。

我最后想总结一下,我小时候的蓝色的河流,会为我们指明未来的环保道路,如果我们携起手来想一想如何利用这些新的技术,把我们的环保推向新的阶段是非常令人振奋的,如果我们不这样做的话将会是非常令人失望的。我们希望这个河流不仅仅是燃烧的河流,而是带来希望的河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