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Nay Htun:要运用传统智慧与创新来塑造我们的未来

2013年11月02日09: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为:美国纽约国立大学教授Nay Htun 进行演讲(王璇 摄)

点击进入>>北京论坛(2013)分论坛现场直播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万鹏)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十届年会——北京论坛(2013)分论坛(中国与世界环境保护四十年:回顾、展望与创新的第二场:全球背景下的中国)今天上午9:00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美国纽约国立大学教授Nay Htun先生首先进行演讲,全文如下:

我们这个分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环境保护四十年:回顾、展望与创新。我在准备幻灯片的时候就想,差不多也是在四十年之前,具体说是37年之前,1977年的2月份我第一次来北京,当时我还在UNEP工作,而且非常清楚的记得我第一次来的时候的情景。在过去的这40年中,北京、中国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过去40年中发生的这些变化是前所未有的,对于我们历史学的教授,我们的同事也会跟我们这样讲,在现在的历史中也是一样的。

我的报告分三个部分,非常快的回顾过去,可能我回顾的历史要超过40年而有6000年,演讲内容会涵盖几个主要的事件,举一些例子。第二部分会关注我们的现状,当代的情形,基本上也就是工业革命的历程,最后的部分是我对未来的展望。

环境以及支持生命的体系,对于人类、对于灵长类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世界上其他的生命状态也是同样非常重要的,应该说这些因素之间是相互交织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是相互联系的,现在发生的事情可能在下一秒钟就变成了历史。而且也会决定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这些都是相互联系的,所以我们会说无视历史是不可以原谅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太拘泥于历史,不能太沉溺于历史,我们应该向前看,简单迅速的看一下过去的历史。

“和谐”这个词在我们这个论坛上是一个关键词,很多学者尤其中国的演讲者都会谈到“和谐”这个词。中国文化中对于世界和宇宙的理解就是以这个为核心的,而且中国的哲学也非常关注和谐。最初这个理论出现在大概2000年之前,在中国战国时期就认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后来在汉朝有进一步的发展,宋朝又有儒家学者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在世界的其他地区,比如说在公元前6000年的时候,世界一些地方出现大规模的乱砍乱伐,还有过去2000多年出现了环境的状况,过去的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对这段历史有很好的记载。公元前2700年时出现了世界上第一部保护森林的法典,这是在美索不达米亚出现的,然后在公元前1500年的时候土壤的腐蚀又出现在中美洲地区,后来印度的一位国王,他最初提出了要保护自然,而且要保护所有形式的生命,包括菌类和植物。另外,在公元前500年时又在罗马出现了更有规模的耕种、种植和水利的行为。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接下来的历史中,在公元535年罗马的贾斯汀大帝颁布了法典,第一条是用法律规定自然界中的东西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包括流水、海洋以及海岸,1340年到1770年在欧洲的黑死病导致了2000—3000万人的死亡,这是整个欧洲的数字,而在全世界大概导致7500万人死亡,1666年黑死病在伦敦导致超过10万人死亡。富兰克林在1750年时挺身而出抗议水的污染,托马斯预测最终污染会导致食物和其他资源的枯竭。随后出现了一些新的技术改进了人们的生活条件,比如发明了冲水马桶,我在伦敦上学时看到了很多当时还没有冲水马桶的时候伦敦是什么样的图片,在英国和其他国家如果想要厕所的话,人们有的时候当然有不同的措词,有人说洗手间,有人说去方便一下。18世纪开始出现工业革命,我想要强调的是,在这里列出了两个标准,第一个是世界人口的变化,第二个是汽车的变化。那个时候全世界人口大概是10亿人,煤取代了水成为主要的能源。我们经常谈空气污染的问题,但是这是一直以来都有的问题,还有我们看到了一些流行病在欧洲出现了,随之也出现了公共卫生体系的发展,还有在美国、欧洲也出现了更好的排水体系。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和我人类学家的朋友交流过的观点,我们可以看一下在亚太地区,比如说柬埔寨、中国、泰国,这些国家中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城市,这些城市历史已经超过两千年,他们出现了新的进程叫做城镇化。城镇化实际上两千年以来一直有的,在这些城市中有很多他们的建筑、他们的结构,现在还是保留下来的,很重要的是这些古城有艺术博物馆,代表着文明,其中有很多都是位于一些干燥的内陆地区的。我去过这些城市,而且我在大多数的城市中有一些项目,那时候我在UNEP工作,比如说在伊朗,我在那花了很长的时间,在这些城市中每一滴水,每一分一毫的自然资源都是被高效的有效的使用的,人们不会浪费这些资源。

下面看一下现代的情况,从19世纪工业革命开始,全世界的人口从10亿人增长到20亿人,而且汽车大概是到了8000辆,实际上这个数字还没有北京大学现在门前经过的车的数量多,第一辆车出现之后一直到这个时间大概是8000辆了,1927年我们看到汽车的数量大概在600万了,我们再可以看到在接下来的年份中又出现了迅速的变化,而现在要获得具体有多少辆车已经很难了,准确的数字已经很难获得。什么叫车,什么叫一辆机动车,是摩托车还是迷你车,这个定义非常难确定,而且现在也没有统一的分类。摩托车是不是要包括进去呢?三轮车是不是要包括进去?所以如果我们都算进去的话肯定10亿辆是有了,而且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每一辆都是使用或者是柴油或者汽油的内燃机,就会释放出二氧化碳。

在美国、在英国,后来人们又举办了全世界的第一次关于空气污染的会议,伦敦的空气污染状况是全世界研究的一个焦点,1952年的伦敦雾实际上是获得了很多学者的关注,有一篇论文就是关于伦敦雾的,他们指出伦敦雾是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污染事件之一,并且政府、公众都参与到这个事件中,这篇论文写的时候我还是在英国上学,在当年的6月份,人们说伦敦的雾霾太严重了,连鸽子都不能飞了,我跟大家讲,当时能见度连10米都没有,而且三四个小时我就必须换一件衬衫,因为衬衫很快就脏了。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伦敦已经情况好多了,我也经常去伦敦,因为我在伦敦的一些大学里担任客座教授,我与那些学校的互动非常紧密的。1972年斯德哥尔摩会议举办,我们可以看一下他们列出的行动计划中的原则还有建议,并且建立了UNEP,在内罗毕很快我加入了联合国工作,在1972年确定了世界环境日之后,也就是说每一年的那一天世界都应该去关注环境,但我觉得不应该仅仅是每年的6月4号,而是每一年的每一天都应该去关注环境。我们看到了各个国家环保部的建立,1972年只有八个国家有类似的政府机构,是负责环保的,但是那时候还没有环保部。十年之后就112个国家有了这样的部门。

我们再看一下2000年的千年峰会,千年峰会也是第一次有了一些关于环境的量化目标,空气的污染仍然是继续影响着人类的健康,欧洲环保署也公布了有多少人在西欧地区的寿命因为空气污染而降低,世界卫生组织说24%的全球的疾病的负担是由于环境的问题所造成的,所以环境问题不仅仅是空气的污染还有海洋的污染,都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包括在医疗方面的、经济方面的,所有的这些问题在过去的几百年都造成了物种的灭绝。我们可以看到这300年以来,二氧化碳的浓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那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呢?在气候变化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的评估报告中,就是在三个月所出台的关于自然科学基础的报告当中,也说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变化是前所未有的。所有的体系都造成了影响,包括生态影响、政治体系、社会体系,对人类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影响所有的人类。我们在座的很多人是研究环境的,我们应该把自己的视角放的更宽广一点,应该从全球安全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我想给大家讲一下我们所需要的三个变革:

一个是碳的变革,另外是材料的革新,特别是我们在仿生学方面的一些新材料的创新,这些创新是可以帮助我们来解决环保问题的,在我的幻灯当中我还列出了在碳的变革当中我们可以做一些什么,每年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材料方面也是如此,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在材料方面的一些变革,还有在人们的行为方面的变革,在美国碳是有价格的,就是25美元/吨,很多人都在说我们不仅仅应该设定碳的成本,还要考虑到碳的社会成本,有越来越多的报告和参考文献来谈这个问题。实际上要是考虑到社会成本的话,每吨碳的价格能够高达850美元,这样高昂的碳的成本就要求我们进行行为的改变,我们看到很多的媒体都在呼吁着要进行社会行为的改变。我们是有非常迫切的紧迫感的,要进行创新、要运用传统的智慧,也要应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因为这些都将塑造我们的未来。谢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