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论坛(2013)开幕:汇聚全球智慧 携手共同繁荣

2013年11月01日15: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为开幕会场全景。(万鹏 摄)

点击进入>>北京论坛(2013)开幕式现场直播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张湘忆)今天上午,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十届年会——北京论坛(2013)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苟仲文、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联合国副秘书长约瑟夫·里德、澳大利亚前总理国会议员陆克文、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朱善璐主持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向大会发来视频致辞,祝贺北京论坛成功举行。

2013年是北京论坛创办十周年。虽然国际国内形势和学术研究热点均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关于“文明和谐”的探讨却始终是论坛关注的焦点。本次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力求在回顾中总结历史启示,在展望中探寻未来前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在致辞中谈到,中国主张加强人文交流,这是对自身发展水平的清醒的判断。今天的中国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仍然要积极借鉴国外优秀文化,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向世界各国和不同文明学习。希望北京论坛通过全方位多层面的探讨,剖析当前变革的世界新格局,抓住全球治理结构改革的新机遇,迎接旧的制度和政策带来的社会问题的新挑战,提出解决问题、加强交流、增进共识的新思维,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教育部郝平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教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是培育人文修养、传承人文精神和人民力量的重要途径,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致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周年庆祝活动视频中指出,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教育事业,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推动人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在致辞中说,北京论坛创办十年以来,始终倡导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理念,推动跨文化沟通与对话,促进了海内外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作为一张闪亮的学术名片,北京论坛也显著提升了北京城市文化的品位,为北京的城市文化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北京已经有几千年的建城史,特别是最近几十年的飞速发展,使我们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北京的发展也已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作为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朴仁国事务总长在致辞中谈到,去年是中韩建交二十周年,两国今年年初都选举了新的领导人,现在都充满热情的在推动进一步的合作,来应对地区的政治和经济挑战。在我们这个地区有时候经常会出现紧张状态,但是中韩关系却始终是一个亮点,指引着地区合作的发展方向。北京论坛的成果日益丰硕,也彰显着东北亚地区在世界上的地位,这不仅是经济上非常重要,学术领域也同样重要。我衷心希望北京论坛能够成为业界的典范,汇集智慧,创造价值,促进人类的共同繁荣。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在致辞中指出,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深入发展,学者的全球流动日益频繁,知识的创造、学术的关怀,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与人类的福祉、地球家园的可持续发展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北京论坛的十年历程让我们看到,对话、沟通与理解正在成为文化交流的主导,学者们在知识中追求更加广泛的认识与包容,展现出了令人尊敬的良知与远见,身处在这样的大转型时代,我们既感到身上的责任也感到无比幸运,在北京论坛这一平台上我们能够与来自全球的优秀学者相遇,为谋求全人类的福祉与发展贡献自己的思考。

开幕式后,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纳西尔·阿卜杜勒阿齐兹·纳赛尔作特邀报告,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教授兼院长马凯硕,伦敦大学学院的校长、英国国家健康中心主席马尔科姆·格兰特(Malcolm Grant)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大经济学院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刘伟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为期三天的议程中,北京论坛将展开五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机遇与挑战”、“高等教育的全球参与和知识共享”、“地区合作与冲突:多元文化的视角”、“中国与世界环境保护四十年:回顾、展望与创新”、“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规划与多样性”。此外大会还设置了题为“保护的新希望”学生论坛、一场有关“水与可持续文明”的圆桌会议和联合国文明联盟专场“东西方文明的对话、理解与互识”等研讨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