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恩哥:为谋求全人类的福祉与发展贡献自己的思考

2013年11月01日10: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致辞。杨学磊 摄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致辞。杨学磊 摄

点击进入>>北京论坛(2013)开幕式现场直播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张湘忆)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十届年会——北京论坛(2013)今天上午9:30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北京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院士为开幕式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韩启德副主席,尊敬的大使先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北京论坛2013年开幕之际,我代表北京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感谢。

在这样一个喜庆祥和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北京论坛创办十周年,2004年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发起创办了北京论坛,到今天北京论坛已经成为北京大学主办的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性论坛之一,论坛所倡导的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这一理念,已经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广泛的共鸣,走过十年的历程,我们要向历年来积极参与北京论坛的学者和给予北京论坛支持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正是因为你们的参与、支持和付出,北京论坛才能将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的理念不断发扬光大。十年只是宇宙演化和人类进步的一个瞬间,但刚刚过去的十年却以其社会变革的剧烈、新旧转换的迅速、挑战的严峻与紧迫,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十年中我们思想模式、生活习惯、交流方式都受到了冲击,人类被带进了更为自由开放却又充满风险的时代,在我们周围世界经济的复苏任重道远,国际政治秩序走向多极化的同时也充满很多不确定性,新的全球化问题在不断挑战着各国政府的治理能力。过去十年希望与失望交织,前进与挫折共存,与此同时,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深入发展,学者的全球流动日益频繁,知识的创造、学术的关怀,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与人类的福祉、地球家园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的联结在一起。

北京论坛的十年历程让我们看到,对话、沟通与理解正在成为文化交流的主导,学者们在知识中追求更加广泛的认识与包容,展现出了令人尊敬的良知与远见,身处在这样的大转型时代,我们既感到身上的责任也感到无比幸运,在北京论坛这一平台上我们能够与来自全球的优秀学者相遇,为谋求全人类的福祉与发展贡献自己的思考。过去十年北京论坛见证了知识界朋友的志同道合的精神携手向前,前九届论坛有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对人类发展的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与会学者积极响应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这一会议主旨,体现出学术背后的远大关怀。在探索政治问题时学者们呼吁要平等合作休戚与共,在谈论经济时倡导消除贫困实现共同繁荣,人人幸福。回顾历史时苛求历史的公正、文化的自由,研讨哲学时主张生命的意义是万物本源,文明是和谐是终极目标。分析社会发展时倡导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十年后今天我们已经习惯在多元世界中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在2004年举办的首届北京论坛上,著名的哲学家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汤一介先生指出,当今世界正在迈向新的轴心世界。文化既不能走向单一也不可能停止在发展中,只有充分发挥原有的文化内在精神,才能更好的吸收外来文化与滋养本土文化,也只有在平等基础上开展文化对话,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偏见,实现文明的和谐与共存。北京论坛将继续由这一共识出发,广泛吸取人类多样的文明传统,努力实现社会思想的更新,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深知北京论坛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全球学者的积极参与,也得益于来自国际组织、世界知名学术机构等各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和北京论坛学术委员会,向长期关心北京论坛建设和发展,给予北京论坛支持和关注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爱和支持北京论坛,让它在下一个十年中创造新的辉煌。

最后,预祝北京论坛2013年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