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朴仁国:中韩关系始终是一个亮点 期待进一步合作

2013年11月01日10: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致辞。杨学磊 摄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致辞。杨学磊 摄

点击进入>>北京论坛(2013)开幕式现场直播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张湘忆)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十届年会——北京论坛(2013)今天上午9:30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朴仁国事务总长为开幕式致辞,全文如下:

我在此给大家讲两句,韩启德副主席、朱善璐教授、王恩哥校长、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在此欢庆北京论坛的开幕,早在2002年的时候我们就提出要在中国建立一个国际论坛来探讨国际社会的发展前景,当时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经过一年的筹备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正式宣布成立北京论坛。

自从第一届北京论坛举办以来,我们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记得第一届是04年8月份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从那时候到现在,我们看到论坛的主题和内容不断的丰富,而且发言和论文数量也基本翻了一倍,04年266,去年已经达到了437,今天尤其让我们感到荣耀的是,我们邀请到了55个国家的知名学者和领导人,我想这些的发展本身就说明了我们论坛的主题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过去十年来我们都一直为此孜孜不倦的作出努力,那就是文明和谐和共同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过去十年充满了动荡,我们经历了很多前所未有的危机,包括能源、粮食、水资源、环境、金融和发展等各方面的危机,然后在区域一体化方面经历了很多的发展和危机,全球治理的结构也在调整,在危机过程中他们也是遇到了很大的压力,很遗憾的是国际社会迄今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方法应对这些全球挑战,刚才潘基文秘书长也指出,实际上在危机之中和危机之后受害最深的是弱势群体,这些弱势群体指的是欠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最贫穷的那部分人口,为应对这些危机我们不能仅是坐以论道,国际社会必须要建立一个坚定的立场,就是在严峻的环境下我们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并且基于这种乐观我们可以找到解决方案,我们千万不要对这些挑战和不确定性视而不见,如果用这个态度的话大家会持续处于焦虑的状态之下,我们需要重新拿出15世纪大发现时代的勇气,当时我们的先辈凭借这种勇气进入了未知的领域探索未知的海域。过去十年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中国的崛起,在短短十年之中,中国从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悠关方,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知名经济学家和哈佛大学前任校长罗伦斯说,当前人类的中心在从西向东移动,这样的转移是否真正的已经到达了亚洲,当然对此我们可以进行学术辩论见仁见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亚太地区的地位已经比以前重要了很多。与此同时,中国也期待着能够让自己全新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加强,提升自己的责任。以前是追随,现在我们要去制定规则。

女士们、先生们,去年也是中韩建交20周年,两国今年年初都选举了新的领导人,现在都充满热情的在推动进一步的合作,来应对地区的政治和经济挑战。在我们这个地区有时候经常会出现紧张状态,但是中韩关系却始终是一个亮点,指引着地区合作的发展方向。

北京论坛的成果日益丰硕,也彰显着东北亚地区在世界上的地位,这不仅是经济上非常重要,学术领域也同样重要,女士们、先生们,以史为鉴我们发现人类一直以来都生活在对未知的恐惧之中,这种恐惧有时候会产生时代精神。但是我们也要记得200年前的马尔萨斯理论,当时马尔萨斯理论认为因为人口过渡增长会带来粮食危机,然后在50年代初提出了能源峰顶的理论,说石油供应会枯竭导致灾难性的后果,这些预言当年盛行一时,但是我们这个世界却能避免这个可怕的前景,之所以能够在这个未知领域取得成功,就是因为我们有勇气面对问题,并因此得出技术的创新,我们不能对那些挑战和困难视而不见,没有道路可以供我们绕行。我想在这个方面我们也发现在人类文明的背后有两个最大的动力,就是韧性和科技的创新,所以包括SK集团在内的全球企业,都不断的对科技创新进行投资。

在此基础上,SK集团也不断的推动社会创新,来改变经商之道。去年,我们在北京论坛首创了一个专门的分论坛,主题就是社会化企业。在这个分论坛上大家提出了很多有创意的见地,也有主动积极的发言,谈一下如何加强我们的社会价值,这些成果让我感到非常的振奋。

最后,我衷心希望北京论坛能够成为业界的典范,汇集智慧、创造价值,促进人类的繁荣,让我们可以把历史价值形态和政治的区别放在脑后,这也是我们社会创新的必由之路,我再次重申我们对北京论坛的支持。在未来的十年,虽然还会出现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始终相信这些都会作为动力和机遇,在北京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的共同努力下,北京论坛一定会迎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辉煌明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娟)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