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郝平:教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

2013年11月01日10: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致辞。万鹏 摄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致辞。万鹏 摄

点击进入>>北京论坛(2013)开幕式现场直播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张湘忆)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十届年会——北京论坛(2013)今天上午9:30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中国国家教育部郝平副部长为开幕式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韩启德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各位学者,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出席北京论坛开幕式,今年是北京论坛创办十周年,十年前我们在一起筹备北京论坛的情景历历在目,十年来北京论坛通过学术探讨,推进各国之间的人文交流,通过文明对话促进多元文明的和谐相处,发展成为开展中外文明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包括200多位国内外知名大学校长,中国古老的经典中医说,关乎天文以查实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先哲就认识到人文精神和人文力量,在创造人类文明推动历史进步中的独特功能,人文交流是人类沟通情感和心灵的桥梁,是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是不同文明之间加强对话和交流的渠道,比政治交流更久远,比经贸交流更深刻,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广泛性,是推进文明和谐与共同繁荣的基础,是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力量。教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是培育人文修养、传承人文精神和人民力量的重要途径,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致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周年庆祝活动视频中指出,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教育事业,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推动人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教育部重视推进教育国际合作,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特别强调,要扩大教育开放,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国的教育国际化水平,要推动跨文化交流,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北京论坛在大力推动各国人文交流的推事,也作为智库国际平台,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增进人类福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国哲学家费希特说,学者阶层的真正使命是高度重视人类一般的实际发展进程,并经常促进这种发展进程。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之中,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成长,国际经济秩序出现深刻变化,智库作为政府的外脑,作用日益凸显,影响一个国家的重大决策,智库会聚了各学科、各领域的知识精英,不仅为各国政府决策提出了重要建议,也为人类生存和发展、全球和地区安全、国际难点热点话点都提供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智库建设,强调要建设新型智库,北京论坛应当进一步会聚全球智库资源,发挥智库作用,为完善和创新全球经济社会治理贡献经验和智慧。

本届论坛的年度主题是回顾与展望,将回顾十年的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希望与会嘉宾能利用本次论坛的契机加深交流,为论坛的发展贡献智慧,也为人文交流的深化以及人类的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最后,我谨代表中国教育部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给予北京论坛大力支持的SK集团和海内外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