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论坛(2013)今日开幕

韩启德:加强人文交流 树立增进共识新思维

2013年11月01日08: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3北京论坛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致辞。万鹏 摄

点击进入>>北京论坛(2013)开幕式现场直播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张湘忆)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十届年会——北京论坛(2013)今天上午9:30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为开幕式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学者,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参加北京论坛2013开幕式,今年是北京论坛创办十周年,十年来虽然每年论坛的主题不同,但专家学者们围绕文明的和谐和共同繁荣这样一个核心问题,就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广泛的学术探讨,北京论坛所创造的理念,已经成为全球有识之士的普遍共识,而北京论坛本身也发展成为一个弘扬文明和谐、促进文明对话的很好的平台。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回顾与展望,过去十年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十年,反恐战争、国际金融危机、欧美债务危机、新兴市场国家的兴起、崛起,西亚、北非局势动荡等等重大事件并发,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网络普及化的发展前所未有,深刻影响了全球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诸多方面,而未来十年将是国际格局继续深入变革的重要十年,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全球的共同发展将会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过去十年,各国在抵御国际风险和促进本国发展方面积累的经验和智慧,未来十年各国如何在抵抗风险中继续保持稳定实现增长,站在2013年这样一个回顾与展望的重要节点,对这些关系到全球人类福祉重大问题的全面思考和理性的解读,变得尤为迫切和紧要,自创立之初起北京论坛就立足于人文和社会科学,通过开放,坦诚的人文交流和学术探讨,解释社会现象,总结社会进步的经验和教训,我相信北京论坛必将继续发挥作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嘉宾、朋友们,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这次会议必将开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新的进程,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着力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友谊,在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中人文交往是重要基础,是促进相互理解扩大合作共识,拉近友好纽带的重要途径。多年来,中国加强人文交流作为对外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后也将一以贯之的加以深化,中国主张加强人文交流是基于构建和谐世界的长期目标和现实问题,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文明之间的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加强人文交流是构建和谐世界的基本要求之一,人文交流是人与人心与心的交流,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续性,是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建的重要方式,是不同国家之间关系发展的重要桥梁,不同的民族和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渊源和文化背景,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在人类历史上各种文明都以自己的方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文明之间的差异,特别是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差异,不应该成为冲突的根源,不应该成为交流的障碍,更不应该成为互相对抗的理由,中国主张加强人文交流是对自身优良传统的继承,中国人民历来崇尚和而不同的理念,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明代航海家郑和下西洋,铭刻下中国古人追求和各国人民友好交流互利合作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接受一切有益的外来文化,促进了中外文化的融合,留下了不少对外文化交流的千古佳话。

中国主张加强人文交流,是对自身发展水平的清醒的判断,今天的中国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是与世界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仍然要积极借鉴国外优秀文化,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向世界各国和不同文明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证明,开放的心态就是自信的心态,是中国的文明和文化具有活力和生机的体现。北京论坛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希望论坛通过全方位多层面的探讨,剖析当前变革的世界新格局,抓住全球治理结构改革的新机遇,迎接旧的制度和政策带来的社会问题的新挑战,提出解决问题、加强交流、增进共识的新思维,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