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探寻中国消费市场新走向

2013年11月01日05:4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探寻中国消费市场新走向

  在世界出现经济萎缩局面的时候,凭借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收入和消费趋势直线升级、消费取向快速先进化这三板斧,中国正向世界敞开一个崭新而巨大的市场,对全球企业都充满着吸引力。怎样解读这一市场的魅力?如何正确理解这里的消费者?由金兰都、田美永、金瑞荣所著的《从小众到主流——谁是中国未来消费主力》一书从心理学、社会学、消费行为学、人文历史等各种角度对中国消费者进行分析解构,科学预测未来中国消费的趋势走向。

  作者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地域、年龄、收入、性别等相关变量,对他们的消费取向和生活方式进行细分,并追踪其变化,以令人信服的大量案例和严密的逻辑推理,全景呈现出60后、70后、80后和90后中国人的不同消费状态,对消费者进行抽丝剥茧地分析解构,缜密地分析和捕捉了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在作者看来,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消费者具有一些非常矛盾但却十分有趣的特点,比如,既强调实用,又讲究面子;既有从众心理,又兼具个性化;既传统又国际,等等。这样的特点之下,使得中国消费市场隐现出新的走向。从消费产业来看,朝着幸福生活升级的中国消费者诉求将催生旅游市场、高端文化生活市场、绿色环保产品市场的兴起;从消费群体来看,非主流市场上存在着新主流消费群体崛起的机会,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以及老年和90后消费者们也开始被当作新主流消费群体而受到瞩目。面对这样的消费趋势,政府、消费者都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对于企业而言,未来要在中国市场胜出,不仅要打造品牌,更要在质量、细节和诚信上下功夫。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