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智慧能源解发展难题

2013年11月01日05:4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用智慧能源解发展难题

  自工业革命以来,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的生产力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而粗放式发展、非均衡发展、不可持续发展产生的问题逐步显现。如何转变当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促使人类文明向更高的阶段迈进,日益受到各国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在这一背景下,“智慧能源”作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一种全新理念被提了出来,特别是在由刘建平先生等合著的《智慧能源》一书中,对“智慧能源”的定义、内涵和外延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阐释,并就如何理解和应对以上问题作出了探索。

  在书中,作者不仅解释了能、能量、能源这些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而且基于能源形式更替的路径和规律,提出了智慧能源技术的轮廓剪影,即:系统、安全、清洁和经济。作者亦明确提出,智慧能源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智慧能源技术,还应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制度安排。智慧能源作为“智慧地球”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改变未来世界发展的格局,甚至引发再一次的工业革命,因此必然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能够鼓励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组织、倡导能源节约、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制度作为保障。对于智慧能源的实现路径与方法,作者从全球使命和中国责任两个不同的层次进行了深度思考,指出“通往智慧能源和未来生态文明的大道铺满鲜花,但也暗含荆棘”,如何解决人类文明前进的“动力”问题,如何应对当前的可持续发展难题,是人类智慧面临的一次严峻挑战。 (作者系厦门大学教授)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